課程訊息

年  度

97-1

開課院/系所

戲劇學院劇場設計學系

課程名稱

偶戲專題(選修)

學分數/時數

3學分/6小時

合作機構

台北縣立淡水國小

補助計畫

97學年度教育部補助服務學習內涵課程計畫

 



偶戲專題

課程目標:本課程將讓參與的大學生及小學生認識偶的種類、型式及操作方式,同時藉由創意發想與創作的過程互相激盪,並透過故事教材-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閱讀學習與議題探討,讓參與的同學了解善良及尊重生命的重要。此外,透過演出,亦可讓大學生體驗付出與回饋的真諦,並培養下列能力:

  1. 引導學生思考演出呈現主體及舞台的定義、功能與兩者交互影響的關連性。
  2. 透過課程內演出呈現的規劃,組織、培訓學生獨立策劃的能力。
  3. 藉由呈現,讓同學於學習領域上獲得大幅度知能成長,深化學習領域。
  4. 透過完成呈現,建立自我價值之肯定與自信。
  5. 體驗服務的意義,擴大自己的生活範疇與生命歷練。

教學策略:

  1. 實作訓練:於基礎訓練過程中,要求學生親自完成所有教學步驟及演譯手法,以紮實的製作與操作練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2. 分組討論:基礎訓練課程結束後,即開始以分組討論及分組排練方式進行,透過學生間相互激勵與分享來啟發更多元的創作。
  3. 隨堂紀錄:透過課程進度表的文字紀錄及攝錄影等方式,將每堂課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情形做最詳實的紀錄,以瞭解學生學習情形。

合作機構:台北縣立淡水國小

各組呈現。

教唱暖身歌。

用肢體組合成不同的動物。

示範物件偶的動態。

老師帶領並協助學生製作物件偶。

老師帶領並協助學生製作物件偶。

同學呈現片段。
老師所帶來的物件偶。 身體的支援前線。
身體的支援前線。 學生排練要呈現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