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麼是「服務學習」?
答:「服務學習」指的即是「服務」與「學習」的結合,簡單來說,就是「從服務執行中學習並獲得回饋」。

2.服務學習課程與其他課程有何不同?
答:服務學習有別於傳統單向講述式的教學方法,改以縝密且有計畫地聯結服務工作與學業知識,讓學生的行為能對社區有實質的助益與意義。
透過有系統地引導學生面對環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反省與思考等過程,提升學習動機、加強理論應用及涵養人格。因此,服務學習不僅是連結理論與實務的橋樑,更拓展學生學習的藩籬至社區大環境中。學生的「老師」不再僅限於課堂教師,舉凡受服務對象、機構督導等皆可以成為他們學習的對象。

3.服務學習課程與其他的實習課程有什麼不一樣?
答:服務學習課程與實習課程不同之處可由幾點分別:
● 服務學習所服務的對象偏向公益團體與弱勢族群,希望能從服務的過程中,加強學生對專業的應用,並達到品格教育的目的。
● 服務學習課程強調「服務」與「學習」並且透過反思的過程,增強服務與學習的效能;然而,實習課程則強調學習的目標,服務的成果屬次要。從事服務學習活動的同學並不給付薪資。

4.臺北藝術大學的服務學習課程/活動有什麼特色?
答:以各系所開設之藝術專業服務學習內涵課程,去特別設計安排服務社區及非營利弱勢族群組織之作業項目,促使其學生將課程理論與專業技能結合,學習主動聯繫學校、社區與環境的互動,以推廣藝術教育為基礎,增進大眾對藝術學習的熱情與瞭解,提升專業藝術學習效果,以所學專才回饋社會,來達服務學習之目的。

5.服務學習是否有規定特定的服務對象呢?
答:服務學習課程期望透過服務工作讓學生接觸多元的服務對象,並且從服務過程中發現、瞭解、思索社會問題,進而追求社會正義。除了學生得到學習與成長之外,也希望被服務對象能看見自己的能力、發現問題,一起站起來。綜合以上因素,服務學習對象主要以非營利組織與弱勢族群為主。

6.志工與服務學習有什麼不同?
答: 志工強調的是服務;服務學習強調「服務」與「學習」同等重要,希望同學能運用每個系所所學的專業知識從事服務工作,並能夠在過程中進行反思,精進自已的專業能力。

7.如果對服務學習有問題,該向誰詢問呢?
答:學務處課指組提供諮詢服務。如果對於服務學習課程/活動有任何疑問,可於上班時間(9:00-17:00)前往課指組(行政大樓一樓靠近學生
restaurant的門口進來),將會有專人協助你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