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  度

94-1

團隊名稱

第一屆藝術教育學會

服務類別

教育輔導

合作機構

宜蘭縣立南安國中

服務對象

南安國中

補助計畫

94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執行單位

師培中心


更多訊息如下:

團隊名稱

第一屆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學體驗營

合作機構

宜蘭縣政府教育局

服務對象

宜蘭縣立南安國中學生

服務時間

2006年1月20日∼2006年1月25日

地點

宜蘭縣立南安國中

計畫目標

一、讓本校有志從事藝術教育之學生,透過辦理小型學校之方式,提早體驗學校及教學生涯,並讓學生深入瞭解偏遠地區教育資源與文化不利實況,達到體認教育實際與社會服務學習的雙重目的。
二、透過和中學學生的接觸與活動,使本校有志從事藝術教育學生印證課堂上所學,進而激發更活潑、多元化的教學策略。進而體驗各地區教育情形、學校教育特色與教學狀況,檢視自身學習歷程與教學信念之互動。
三、藉由營隊組織的運作,使本校學生學習並體驗團體生活,達到各系所學生情感交流的弁遄C在營期間與合作中等學校之校長、主任、教師、學生有所互動,共享學習樂趣。
四、藉由營隊各項活動與課程,引發偏遠地區當地學生學習的動機與興趣;聯繫學校、社區與環境,增進學生瞭解鄉土特色,並強調觀念的相互交流與知識相互學習。
五、透過出隊實際教學,使本校學生對於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班級經營、課程設計有更深入的瞭解,並增進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藝術與人文知識領域的體驗與啟迪,進而落實並健全師資培育中心教育實習課程。
六、「藝術教育服務隊」納入師資培育中心學生服務學分,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教學實務工作,進而提升藝術教育智能與服務精神。

執行方式

免費提供當地學子課程,或輔導其課業。營隊所有的運作、事務、及所規劃的課程,均由中心指導,學生自行規劃與推動。第一年由中心遴選6-10位學生組成營隊的幹部,其職責如同學校中的校長及各處室主任,負責推動體驗營的相關營務,招募學生並輔導傳承制度。
從前一年九月開始招募教育學程學生為學員,其間舉辦4次培訓課程,其中包括營隊生活訓練、團體動力課程、統整課程設計、班級經營管理、藝術教育整合、學校行政、服務學習……等,俾使服務隊隊員於正式出隊前,均能熟悉課程教學與營隊團體生活規範,並具備教材設計與上台進行教學之能力。隔年寒假出隊至服務學校。

培訓課程出隊內容

時間

培訓名稱

服務內容

參與人數

94.9.19∼9.30

教學體驗營隊員招募與幹部遴選

招募教學體驗營隊員及選出服務幹部。

80人

成效:宣傳教學體驗營並招募服務隊員,從中選出幹部。

94.10.11

教學體驗營迎新。

迎新活動,讓隊員彼此熟悉彼此。

40人。

成效:成員認識彼此,讓成員們知道後續行程,各中隊討論教案主題。

94.11.12~13

營隊生活體驗。

營務、教學、生活管理、並增加團隊凝聚力。

38人。

成效:增進團隊間的感情及凝聚力,設計初步教案。

94.12.10

教案整理、討論與分析。

課程說明與教案設計研習。

38人。

成效:初步教案呈現並說明課程。

95.1.18

教學體驗營出隊行前說明會。

出隊課程確定與討論,並說明食衣住行、器材、文具、生活用品、場地等相關注意事項。

38人。

成效:說明出隊後食、衣、住、行各方面的注意事項,最後的課程確定與討論,讓隊員們做好出隊的準備。

95.1.20~25

教學體驗營出隊。

正式出隊至南安國中教學。

40人。

成效:讓偏遠地區的學生能夠擁有接觸藝術課程的機會,並因此踏入藝術領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