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  度

97-1

團隊名稱

第一屆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服務類別

社區營造

合作機構

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發展協會

服務對象

樂野部落劇團

補助計畫

97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執行單位

學務處課指組

 



  

團隊名稱

第一屆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合作機構

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發展協會

服務對象

樂野部落劇團

服務時間

2007年7月∼2007年11月(11月15日成果展)

地點

阿里山鄉樂野部落活動中心(鄒族部落文化園區)

計畫目標

希望藉由服務學習將學生學習場域轉移至教室外,並適當引入社會資源,連結課堂知識與社區服務經驗,透過體驗與反思以豐富學生的學習內涵,讓學生學習從單純的理論知識提升到全人教育的發展層次。並協助阿里山樂野部落透過此計畫,用『部落故事繪本』營造出部落的傳奇,並發展出阿里山的部落劇場,以傳說繪本為劇本,演出部落傳說故事;用部落劇場帶動部落相當文化產業,建立部落特色與風格,讓其他人走到樂野感受到文化營造氛圍,創造部落文化產業的新契機。

執行方式

  1. 藉由「北藝大藝術服務隊」7月∼11月共13次出隊的經驗,七、八月份為課程短期目標,做為劇場各環節之基礎教育。九月份之後進入正式演出之排練與製作。
  2. 每次出隊兩天一夜的活動課程,讓學生在課堂與社團學習之外,另有發揮所長、學以致用的機會,進而獲得實務經驗,增進各項能力的發展。根據受服務單位規劃服務學習方案,設計出釵h不同性質的活動內容,希望透過參與者本位與強調創意發揮的教學活動,確實增進服務學習的實施成效,透過實際出隊與部落相處,執行服務學習計畫,教學相長。

 

劇團人才培訓課程出隊內容

時間

社團培訓

服務內容

出隊人數

7月∼8月

透過指導老師的指導並於每週一次行前會議,各系所社員共同討論教案及準備教材。

劇場概念、基礎表演訓練、肢體開發、聲音訓練、何謂劇本如何撰寫與導讀、藝術行政概論。

依照藝術專業課程進度,排定出隊社員,每週5∼6人。

成效:透過各系所社員的團體討論教案,互相學習交流並增加社團凝聚力。

9月∼11月

出隊週行前會議,支援部落製作、彩排期之各系所社員與部落聯繫確認進度、互相支援。

協助「哈默天神」彩排、道具服裝製作。

依照製作進度,排定出隊社員,每次3∼5人。

成效:透過與部落的教學相長,激發創意利用原住民元素共同製作,增進不同文化的瞭解與社區服務的落實。

11月14∼15日

與部落分工、協助後台及前台工作內容,出隊周行前會議確認工作事項。

鄒「哈默天神」部落劇團成果展。

成果展12人出隊參與協助。

成效:發揮專業知識與能力,深化學習內涵與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