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即興與跨領域之隨想 I、II

年 度

98-1、98-2

開課院/系所

音樂學院音樂學系

課程名稱

音樂即興與跨領域之隨想 (學期選修)

任課教師 黃渼涓

學分數

2學分(學期)

核定時數 16小時

合作機構

醫院、各級學校、台北縣自閉症協進會

申請補助計畫

98學年度教育部補助服務學習內涵課程計畫

 

  修課學生反思節錄

鄭同學
有沒有辦法拋棄沒有樂譜在前面的懼怕感,如果有了這個懼怕感我想就沒辦法好好的面對音樂,面對自己心裡的感動和想傳遞的消息,這是在舞蹈系後學習到的經驗,我想這應該在心理短暫的體會到即興真正的靈魂。

蔣同學
  在曲子進行的過程中,我一直不斷的調適心情,調適內心對於人群的恐懼,調適自己。我開始試著與小朋友、老師家長們有眼神的交集,慢慢地敞開心胸,把恐懼釋放出去,一直告訴自己:勇敢一點,我可以的!

陳同學
將手上的樂器交給她們並教他們如何和音樂做出最令人感動的接觸,我們甚至手牽手繞圈圈、跳起舞,在音樂的陪伴下有最真摯的音樂和最動人的微笑。 當你要感動別人之前,最需要的就是先感動你自己”這句話,還有學習到如何把音樂加入觀眾的心裡,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儘管那天結束跳跳唱唱弄得滿頭都是汗,我卻未我們這場表演感到非常驕傲及感動。

釵P學
這次的服務學習讓我學到了很多平常學不到的事情,也讓我有重新看待音樂的省思我們學習音樂不應該只是單單的為了自己,而是應該把這份感動傳達給更多的人才對,即使只是幾首簡單的音樂,也能讓這麼多的小朋友快樂地起舞,我覺得這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情,我們應該多多去實行才對

李同學
從緩慢深沉的深呼吸到越來越快的急促呼吸,再慢慢回到之前的深呼吸,覺得對管樂及聲樂的用氣有很大的幫助。 在同學或是自己表演時,我都有觀察星星兒們,發現他們真的好專注的欣賞我們表演,使我拋開了原先"他們真的會坐好好的聽我們演奏嗎?他們會不會喜歡我們的表演?"的種種疑慮。 星星兒的老師說很少看到他們像今天那麼專注的眼神,我覺得能用音樂和歡樂的氣氛帶給他們快樂真是太好了,星星兒的老師覺得音樂治療對他們的幫助很大,除了穩定情緒以外也可以幫助肢體協調。我將來想學習音樂治療,因為覺得這是音樂最最能夠直解幫助別人的方法,也是音樂偉大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