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管音樂概論

年 度

98-2

開課院/系所

音樂學院 - 傳統音樂學系 

課程名稱

南北管音樂概論

授課老師 李婧慧
開課年級

學士班一年級

學分數

專業選修 2學分

核定時數 藝術服務 32小時

合作機構

松青社區大學、新竹竹東鎮福龍宮、三重高中

申請補助計畫

98學年度教育部補助服務學習內涵課程計畫

 

  課程內容

本課程的服務學習是利用大一的南北管音樂概論課,抽出數週進行培訓及服務學習的實施,其中有兩次安排在週末。培訓是在課堂上,先指導學生如何進行南北管簡易樂曲的教學,並以班上非南管或北管的同學為對象,一方面模擬教學,另一方面也讓全班每位同學都學會服務學習所要教的曲目。

  4月17日(六):北管樂服務學習

1. 地點:新竹竹東鎮福龍宮
2. 活動名稱:「柯壢風華藝氣揚」宗教藝文嘉年華暨全國三山國王廟信徒聯誼大會
3. 服務學習內容:以北管鼓吹樂隊演奏牌子,歡迎貴賓入場。
4.成果:參與的學生深刻體會北管音樂於社會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同學們感受到主辦單位與參與民眾對北管樂的熱情,並且受到很大的鼓勵──當天參與民眾約4000人,釵h民眾(包括各地北管人與愛好者)對同學們亮麗精湛的演奏感到驚豔,並且對北管音樂的傳承感到欣慰。當日並有近十位不同宮廟或地方政府之相關活動負責人詢問帶隊教師及同學,希望明年能邀請我們參加。 打開了北藝大傳統音樂學系的知名度。

  5月21日(五):北管服務學習

1. 地點:台北古亭教會松年大學
2. 服務學習內容:介紹北管樂,並與松年大學的長輩們一起唱唸工尺譜,玩北管鑼鼓樂。在樂器操作方面,以一對一的方式,帶長輩們玩樂器。

  5月28日(五):南管服務學習

1. 地點:台北古亭教會松年大學
2. 服務學習內容:介紹南管樂,並與松年大學的長輩們一起唱唸工尺譜及玩南管下四管樂器。在樂器操作方面,以一對一的方式,帶輩們玩樂器。

  5月29日(六):南管與北管服務學習

1. 地點:國立三重高中音樂學科中心-音樂科種子教師的研習營 
2. 服務學習內容:介紹南北管音樂,並與高中音樂教師們一起唱唸南管與北管工尺譜、簡易樂曲,及操作樂器。後者以一對一或二的方式,帶老師們玩樂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