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創意發想體驗營

年  度

98-1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第二中隊

服務類別

偏遠離島、弱勢關懷、社區營造

合作機構

阿里山鄉山美國民小學

服務對象

阿里山鄉山美國民小學

補助計畫

98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執行單位

學務處課指組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第二中隊

合作機構

阿里山鄉山美國民小學

服務對象

山美國民小學學生30名

服務時間

99年2月1日至2月5日

地點

山美國民中學

計畫目標

藉由藝術與人文的課程體驗,讓偏遠地區的學生能夠有機會接觸專業藝術課程訓練,以此為開端,讓學生能開啟認識藝術的大門,並藉此從中獲得藝術的樂趣;也藉著創意發想的課程內容設計,學會如何在生活中運用創意、在思考中發揮創意、在學習中融入創意,將創意落實到每一個角落! 
本計畫目標說明如下:
提供學生轉化知識為行動的平台。
使師生培養出服務學習設計方案與成效評估之能力。
提升學生的正向態度,並可培養團結合作 與經驗分享的能力。

 課程編排大綱 以鄒族的達那伊谷故事作為戲劇課主軸,並且延伸並設計出設計出一系列專為山美國小小朋友的藝術體驗課程。

執行方式

  •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的服務學習透過非正式課程的形式來進行。服務性社團活動經由校內單位安排行程,透過指導老師或行政人員的協助,學生採自由意願方式參與規劃設計與執行。活動規劃過程由參與者(學生)來主導,決定以服務學習結合活動之模式來規劃,組成大學生熟悉的「社會服務隊(北藝大藝術服務隊)」。透過大學生青春熱情的特質,遠赴偏遠地區協助輔導並交流服務,激發其教學創意,協助文化不利學生的藝術學習。
  • 運用山美部落傳說為主題發展一系列藝術體驗課程(包含:音樂、戲劇、舞蹈、美術)。藝術行為常被視為創作者自身狀態、情緒、記憶的投射,希望透過各藝術的組合於活動安排上,加上不同藝術組合所產生的趣味性,使孩童接觸到更多元的藝術形式,盼能從中尋獲自在的表達方式,以及讓學生在學習過程當中體會「分工合作,互為助益」的生活理念。
  • 透過達娜伊谷的生態保育的傳說故事,戲劇體驗課程傳承部落文化

 

 

  學生心得反思:

關於 阿里山山美國小       戲劇系    李佳寧

早有耳聞山上的孩子「很不一樣」,親眼見到他們的第一秒我就相信了。        

原住民部落裡的孩子每個眼睛都又大又漂亮,當你一靠近,這幾雙美麗的眼睛便開始好奇地直往你身上瞧,毫不扭捏、害臊地回答我們這群陌生哥哥、姊姊的每一個問題,有的時候幾個小蘿蔔頭會異口同聲的據實以報,又有的時候你一句、我一句的搶著說出「最不可思議的答案」;「某某某同學他今天有來嗎?」、「老師他轉學了!」、「老師他出國了!」、「老師他去天堂了!你看,天上那個是他的路線!」看見我們回頭看著噴射機在天空中留下的白色煙霧,這群「滿口謊言」的小鬼頭咯吱、咯吱地,笑地更開心了。一點都不會害羞的他們在和我們多聊了幾句之後,就親暱地往這些哥哥姊姊們的身上爬、肩頭上靠,要不就是緊抓著我們的手,到哪都要你牽著他,彷彿你只是個離家很遠、終於回來的親人一般;這樣大方、熱情的個性襯上一張張黝黑但精緻、漂亮的小臉蛋,更增添了他們的可愛,在我的眼裡,他們各個都應該是要有人陪伴、有人愛的寶貝!

這些在山裡的孩子,讓我想起了「孩子」本來就該有的模樣;愛玩耍、偷偷搗蛋、奔跑叫鬧、用不完的精力、偶爾撒嬌、偶爾任性、被罵哭之後,下課還是想和你手牽手。他們在各方面的不加掩飾與直接,反應了他們的單純與真性情,也提醒著我,他們都還只是在認識這個世界、在學習怎麼與各式各樣事物相處的孩子;他們,是需要人陪伴、教導的孩子。

我想,也釩雃h人會認為我們到山上為這些孩子們舉辦營隊是因為他們物質上較為缺乏,接觸到的資訊不如平地的孩子多,但我認為,其實我們到這裡服務,除了帶來一些外界的刺激與交流,更重要的是「陪伴」;當這些孩子的爸爸媽媽必須為了生計而外出工作時,我們可以與他們一起渡過這些寂寥的時光,一起玩耍、一起作活動、一起學會一點東西,互相認識一下這些好像是從「另一個國度」來的人們;我們的陪伴減少了他們發生危險或沾染不良事物的機率,也填補了他們可能會空虛一整天的假期。仔細想想,也部u陪伴」不只是山上的孩子需要,城市裡的孩子,也不能只是依靠「物質」的陪伴呀!

八八風災過後,山上的村落與校園都受到了重創,而平地的愛心也一窩蜂的湧上山頭來,但這些捐贈的物資到底有沒有適時的發揮?這一點真的令我感到疑惑;每個教室裡都被贈予一台十幾吋大可外接投影的液晶電視、多到喝不完的礦泉水、飲料與牛奶、被塞至櫃子角落且佈滿灰塵的捐贈書籍,還有一箱箱堆疊在教室各處尚未拆封的紙箱,裡面也都放滿了不知是什麼的捐贈物資,在我看來,這些東西的需求都還比不上修建好破損不堪的PU跑道來的重要,看著幾個聽說是田徑隊的孩子,在因為颱風期間被土石流摧毀的破碎不堪的跑道上奔跑著,總是會為他們捏把冷汗。若是這些豐沛的愛心能發揮在他們最最急需的地方,或陳鈰鰷ㄔ竻韝j的效益,也減少一些浪費。聽說山美部落這裡已經算是狀況很不錯的地區了,在更深山裡的學校、村落還有更多等待改善的部份;我想物質的缺乏、設備的簡陋,絕不是山美最大的問題,但該選擇怎麼樣的物資來幫助他們,以及如何善用資源,則是我們可以再為他們多想想的。

也閉O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這些山上的孩子雖然純樸可愛,但某些時刻也透露著些釭滿u早熟」。部落裡的人數不多,不時又要面臨自然的要脅,孩子們都很了解「團結」的重要,大的孩子會自動照顧小弟弟、小妹妹,年紀小的孩子也很懂得要聽哥哥姊姊的話,這種長幼有序又相互扶持的精神,常常在他們遊戲、競賽的時候可以被看見。放學時間已過了酗[,卻還可以見到幾個在操場玩耍的孩子,問他怎麼還不回家?原來是要等媽媽做完了工作,才能來這裡把他們接回遠在幾個山頭外的家,天色漸暗了,他們依舊不吵不鬧,安分地等著;在深山裡,生活中的釵h事是必須屈就於與自然的妥協,也因為清楚「安全」的必要,他們磨練出了某種「耐性」和對世事較為坦然的態度。隔天,再仔細問問其他的孩子,原來有的孩子每天都得走上好幾公里的山路,才到得了學校;怪不得他們各個身手矯健、體力驚人,有的孩子也因為如此,對於大自然的釵h細節、變化都能摸得一清二楚。

雖然在外人眼裡看來,他們好像在求學、成長的路途上非常的辛苦,但身處在「大自然的教室」,這些孩子用「親身體驗」的方式學到的東西是如此地獨特,也如此地寶貴;大自然也利用它變幻無常的美景、叢林間豐沛的各種生命,構築了他們有趣非凡的童年。

在課餘時間,也不免得和校內的主任聊到了山美孩子的能力與未來。唱歌、跳舞、良好的節奏感、矯健的肢體、過人的體力,這些一般人認為原住民孩子擁有的天賦,的確也能在山美孩子們的身上看到;除此之外,我也在戲劇課程中發現,他們用於洞察大自然的觀察能力、模仿能力也非常令人驚艷;而樂天、幽默的性格,則使得這些孩子常常在「語言方面」上偶有令人會心一笑的「作品」;他們的單純、大方,順應天性的特質,也讓他們能毫不造作地隨著音樂,用肢體表現出自己的感受。在我帶領的小隊當中,我還注意到有個小男孩非常會認字,才國小二年級就可以幾乎不使用注音來完成自己的作業,真的有不會的字就問人或查字典;有個就讀小三的女孩總是能非常按部就班、有效率地完成每一件該做的事。我深深地認為,上述我所提及的能力都是能幫助他們大有所為的能力;他們可能因此而成為很好的表演者、創作者,或是能做好一份需要良好觀察能力的工作,又或者擔任到需要做事有效率又能條理分明的職務;我相信只要找對方向,任何一項特質都有其可發揮的所在!

然而,就像主任提及的,他們因為一些補助計畫、機緣巧合發現了這些孩子所擁有的才能,但是卻無奈於補助經費、家庭因素等等原因,這些孩子可能在某個補助計畫結束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接觸、延續他們好不容易培訓出的才能,這實在相當可惜。關於這樣的現況,我想可能需要更多外界的資訊、企業團體來做協助,而類似我們這樣接觸過這些孩子的營隊、團體也可以試著去做引介,讓想要向外發展的孩子的能力可以更被看見,而有所發揮。

 出了校門,來了這麼一趟,擔了一點頭銜名為「老師」的責任,並以還是「學生、孩子」的眼光來看待我所經歷、觀察到的一切,於是發覺世界上還有釵h我們不認識的事物,或是值得我們付出心力、浪費時間於此的地方,也認知到自己的所學還可以在其他的方面做應用。我想,這幾天下來的營隊活動不只是孩子有獲得些什麼,我自己都覺得獲益良多!

「責任使人成長」,為了照顧、教導這群孩子,我必須變得更有擔當,更像個面面俱到的「大人」; 密集的營隊生活,則讓我們自然而然地學會與人共事和團體合作,遇到問題,每個人會去找到適切的位子發揮自己的所長,幫助整個團隊將事情做的更好;而為了完成眾人的期待,我們會自動放棄小小的自我利益。

這五天的營隊活動,雖然有點辛苦,但也很愉快;那些小小的突發狀況、需要花點耐心去解決的問題,以及有一點點克難的生活,都將變成精彩有趣、說來令人莞爾一笑的回憶;很感謝有這樣的營隊活動,也很感謝我的參加以及營隊中所有人的參與,讓我們走出北藝大的小小山頭,看看台灣其他的角落還有著什麼樣的風景、什麼樣的故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我們帶著外界的新資訊、新事物去給他們刺激,但其實我們也正被那些不曾接觸過的事物刺激著;而在運用我們專業能力的同時,則可以發現更多以往創作時不曾出現過的美好經驗——那些在教學活動中,「真心付出」與「真誠回饋」相互交流時所產生的美好感受。

最後,祝福被風災所毀壞的達娜伊谷,與山美部落的村民。某日營隊下課後,我們沿著路邊的告示牌往山裡走去,原本想看看達娜伊谷還留有的一點容顏,但站在崩毀的路段邊緣,看著底下佈滿砂石的大鴻溝,我一點都無法記起在幾年前參觀達娜伊谷時的那些風景和美麗魚群,只剩嘴裡喃喃地念著 : 「都沒有了怎麼都沒有了」。若不是親眼所見,真不敢相信電視螢幕裡播放的畫面都是真的。

然而,在一邊失望與感慨的同時,我望見了在遠方努力運作的怪手和小卡車,我心底便開始默默地為這塊山谷喊著「加油」!雖然達娜伊谷的美麗樣貌已不復存,但只要我們還在,只要我們還願意為了這塊土地而努力,幾年過後這裡一定又能有番新的風景!營隊最後的戲劇呈現,講的是達娜伊谷的傳說故事,而在幫孩子們的編排表演時,我也將鼓勵、祝福的心情放入在內;謹將這小小的呈現獻給達娜伊谷。也希望我這幾天的造訪,有為達娜伊谷的復原盡到一份心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