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藝術關懷心靈重建計畫

計畫源起

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釵h人失去至親、流離失所,生活中充滿著悲傷與驚恐。公部門與民間紛紛對災民伸出援手,政府也釋出機會,讓學生至災區進行自願性質的環境清掃服務,學生報名人數相當踴躍,盼能為災後重建盡一份心力。 單純勞力貢獻外,北藝大藝術服務隊社員若能發揮自身所學,在各類型藝術層面上的專長,並將此特點應用於賑災工作中,將更符合經濟效益。利用藝術活動進行賑災的想法,以「第三波心靈重建」的信念於災後便積極地與各部落進行聯繫。

年  度

98-1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服務類別

偏遠離島、弱勢關懷、社區營造

合作機構

阿里山鄉山美國民小學

服務對象

阿里山鄉山美國民小學

補助計畫

98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指導單位

學務處課指組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合作機構

阿里山鄉樂野部落、來吉國小、心美國小

服務對象

阿里山鄉鄒族部落學童60名

服務時間

98年10月31日至99年2月6日

地點

阿里山鄉鄒族三個群落

計畫目標

藉由藝術與人文的課程體驗,讓偏遠地區的學生能夠有機會接觸專業藝術課程訓練,以此為開端,讓學生能開啟認識藝術的大門,並藉此從中獲得藝術的樂趣;也藉著創意發想的課程內容設計,學會如何在生活中運用創意、在思考中發揮創意、在學習中融入創意,將創意落實到每一個角落! 
計畫目標:
(提供學生轉化知識為行動的平台。
(使師生培養出服務學習設計方案與成效評估之能力。
(提升學生的正向態度,並可培養團結合作 與經驗分享的能力。

執行方式

  •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的服務學習透過非正式課程的形式來進行。服務性社團活動經由校內單位安排行程,透過指導老師或行政人員的協助,學生採自由意願方式參與規劃設計與執行。活動規劃過程由參與者(學生)來主導,決定以服務學習結合活動之模式來規劃,組成大學生熟悉的「社會服務隊(北藝大藝術服務隊)」。透過大學生青春熱情的特質,遠赴偏遠地區協助輔導並交流服務,激發其教學創意,協助文化不利學生的藝術學習。
  • 根據過往與部落學童接觸的經驗,根據不同部落屬性,本社團擬定不同的關懷與發展方向:
    • 樂野部落目標
      部落劇場為主,提升實作力、責任感,可由劇本做出發
    • 來吉國小目標
      四育均衡〈以歌、舞為主目標〉、培養自信力、發展藝術才能、心靈溝通
    • 新美國小目標
      歌舞劇,解放束縛、放輕鬆,找回對藝術的喜愛與熱情,由劇本做出發。

 

 98學年第一學期出隊時程:

【樂野─來吉線 課程安排、出隊人員分配與時程】

日期

帶隊者

時間

授課類型

授課社員

1

10月31日

林芳如

1000~1230

舞蹈

連垓[、蕭博勻

1330~1600

音樂

吳俐瑩、林芳如

2

11月14日

黃怡瑄

1000~1230

音樂

羅宥婷、黃怡瑄

1330~1600

戲劇

蕭博勻

3

11月28日

吳季蓉、蔡晴

1000~1230

美術

野H璇、吳季蓉、蔡晴

1330~1600

音樂

郭玉伶、葉晉谷

4

12月12日

林芳如

1000~1230

戲劇

林芳如、阮少泓、
謝佩君、連垓[

1330~1600

舞蹈

5

1月23日

林芳如

1000~1230

舞蹈

朱育宏、溫佑民

1330~1600

戲劇

林芳如、鄭其瑋

6

2月6日

黃怡瑄

1000~1230

美術

謝佩君、張杏如

1330~1600

音樂

黃怡瑄、王品貴、連垓[

 

【新美線 課程安排、出隊人員分配與時程】

日期

帶隊者

時間

授課類型

授課社員

1

10月31日

黃怡瑄

1000~1230

美術

陳繕�

1400~1700

音樂

黃怡瑄、葉晉谷

2

11月14日

林芳如、蔡晴

1000~1230

美術

陳芓錂

1400~1700

戲劇

林芳如、蔡晴

3

11月28日

林芳如

1000~1230

舞蹈

阮少泓

1400~1700

戲劇

林芳如、陳芓錂

4

12月12日

吳季蓉、蔡晴

1000~1230

參與國小園遊會,並糧]人體彩繪攤位!

吳季蓉、蔡晴、野H璇

1400~1700

5

1月23日

吳季蓉

1000~1230

舞蹈

阮少泓

1400~1700

戲劇

林信宇

6

2月6日

蔡晴

1000~1230

音樂

蔡祐g、黃芷嫻、羅宥婷

1400~1700

舞蹈

溫佑民

 

 學生服務心得反思:

羅宥婷(音樂系二年級)

這是我這學期第一次出隊,主要是要去樂野和來吉部落。來吉部落是莫拉克颱風來襲時,撤村的部落之一;阿里山公路的斷垣殘壁,大石塊林立在路旁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山坡走位,民宅淹沒,當一切在電視機裡的畫面出現在眼前時,那樣的震撼和心痛很難用言語表達,但殘酷的颱風卻無法將所有的東西都帶走,孩子的笑容仍在,村民的熱情仍在;從他們的笑容裡,我看到了好多的勇氣和力量。

寶貝(戲劇系四年級)

這次上山,一部分是接觸比較熟悉的樂野部落;一部分是完全沒接觸過的來吉。準備了舞蹈課程滿心期待的和這些小朋友見面,不過一上山,沿路看到那些崩塌的路和橋,滑落的土石,心理不禁擔心了起來,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心情上課。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小朋友依然充滿活力,跑來跑去,下了課也不休息,不是打球就是聽歌蹦蹦跳跳,看著他們突然明白,大自然的強勢和弱勢以及人類的韌性,都是很微妙的在互換位置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更虛心也更打開心胸去聆聽這一切,風災雖然可怕,但有時人為的破壞對大自然也是一樣的可怕,在山上這群天真活潑的孩子和居住在山裡的大家庭們,對大自然都是很愛護的,希望大家都有這一份心,讓這樣的合諧持續下去。

小美(劇場設計系四年級)

當然,是因為喜歡小孩子,也很想一直當小孩子,參予藝術服務隊有機會這樣單純地去分享、去體驗,與其說當老師,我覺得比較像是和他們一起去探索、嘗試。這次上阿里山新美國小,很幸運的風災沒有給新美重大損失和傷亡,但擔心風災會給他們帶來很大的陰影,儘管道路仍然崎嶇,山壁光禿,孩子們似乎有無盡的快樂來消彌恐懼。這次一節美術課的時間我想給他們介紹偶戲並用報紙和膠帶製作簡單的戲偶,還有我看了北美館的皮克斯展覺得很有趣,想要分享給一定也很愛看卡通的他們。希望那一天的相處,有給他們帶來一個輕鬆有趣又能激發想像力的禮拜六。

葉晉谷(建築古蹟研究所二年級)

新美,這是第一次到這個地方
也是,在遠離阿里山公路的塵囂,一般的遊客是不會到這
落石,總是擋在快要抵達的下一個路口
繞路,拐過幾條臨時搭在河床上的便道,我們來到這裡成了學校夜裡唯一的訪客
躲在升旗台後的小朋友,幫我取了綽號叫骨頭。跑在陽光躲到山後的昏暗一片,有似曾相識的小孩,也有對我們好奇的一雙雙大眼。他們很害羞,當問起他們的名子時,總是靦腆的躲開。
今晚,店裡的阿姨等著我們吃飯。無預警的停電讓我們開心的以為有燭光忽然,唰!夜裡又恢復了幾點星光。來到這個部落是好玩的,走在路上,從都市裡帶來的氣息,顯得明顯。我們擔心明天的課程對小朋友而言,接受度不高,在明天到來之前,又討論了一次。
來到這裡,總是驚奇不斷。沒想到他們對教材的熟悉程度,沒有想像中的漠生。也因此,課程在進行上,難度也減少釵h,但是活潑的小朋友,也令小美和怡瑄費神不少。
我們注意到有些小朋友是比較自我的,常常會埋首在自己的圖書裡。也有些小朋友是好動的,遊戲中及上課的同時,總是不斷的要求要上廁所。除此之外,大部分的孩子們,都樂於舉手回答,也都面帶笑容加入遊戲。
比較高年級的學童,彼此會對年紀小的口頭制約,低年級的圓滾滾大眼,也不時盯著他們喜歡的怪獸電力公司、多變的臉譜。說起來以前很少有參與小朋友教學的機會,在啟發創作的過程中,雖然是我們套用的模式進行,但他們總是用想像力來滿足我們對他們的期待。
一切就是得好玩,不是嗎?在玩樂中學習的孩子,可以看到在有限的規則裡,重新組合,也能富於變化。這就是他們的專長,不是嗎?兩天下來,帶給他們的很有限,就像是來陪陪小朋友,讓他們多發掘自己的長處,也讓自己感受年青的熱情。在這樣的交流過程中,我想各自有所成長,在這滿佈森林的山野中,得到了難得的經驗。

黃怡瑄(傳統音樂系四年級)

在上次新美國小來學校參加藝術節後,這是第二次跟新美國小的小朋友互動。我們第一堂是美術課,我們介紹偶給小朋友認識,之後帶小朋友用報紙和保麗龍做偶,有些小朋友的創造力都還不錯,完成的偶很精緻。之後第二堂的音樂課,設計釵h讓小朋友表達的問題,小朋友的反應力和應答力也都非常快,之後給小朋友練習打節奏,學習力也很好。不過特別的事,在詢問小朋友喜歡做的事情中,絕大部分都是運動類的活動,對於藝術類型的活動,並無特別喜歡,但看了小朋友上課的表現,他們應該在適當的帶領之下,也會慢慢的喜愛藝術活動。
八八水災在新美部落並沒有造成非常大的傷亡,有部分房子被摧毀,但在與部落大哥和大姊聊天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樂天性格,他們覺得生命不能重來,所以當有意識到颱風的威力時,就把在危險地區的居民撤退,他們說金錢可以在賺,生命沒了就什麼也沒有,這也是他們原住民遷徙的習性吧。聽部落媽媽說,當阿里山與對外的交通封閉,有直升機來救助時,部落的小朋友都很開心,對於直升機很好奇,每次都會數總共來幾台。每當阿兵哥來幫忙的時候,小朋友就會跟在阿兵哥們的後面,他們去到哪,小朋友就跟到哪。雖然風災很可怕,但是得到幫忙後的小朋友好像也都不太記得可怕的事。
在我們上課的教室外面,有張貼小朋友對於風災的圖畫和文章,其中有一張圖畫的名稱叫做「不會有土石流」,而圖中是畫平地城市的高樓大廈,看到照章圖,感覺很心酸,原來他們會想著住在山下的城市就不會遇到土石流…
這次上山,從一開始出隊發生的遲到事件,就馬上上了一課『紀律』;團體生活不是個人開心就可以隨邊自行行事的生活。這一課,讓我在出隊時,做事更加謹慎、更警惕自己。每個人都會犯錯,但當做事之前,是否要判斷事情的嚴重性。希望大家都能記取這次的經驗,以後出隊能更加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