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藝術教育服務隊

年 度

98

團隊名稱

藝術教育服務隊

服務類別

教育輔導

合作機構 台東縣教育局

服務對象

鹿野國中

補助計畫 98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執行單位

師培中心

 

 

 

 

 

 

 

 

  目的與服務內容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為培育具備社會人文關懷之師資生,每年寒暑假規畫「藝術教育服務隊」前往離島、偏遠山區與原住民部落等教育優先區學校,進行藝術教育相關活動。透過服務隊之課程教學設計及團體組織運作,深化師資生藝術教學與學習領域,同時提升出隊地區學校師生藝術的認知與涵養。本計畫也希冀讓師資生從服務學習中,體驗偏遠地區教育實際,進而能了解並尊重弱勢族群,並付出關懷實際行動。

 

  執行重點

課程教學設計 : 每位參與隊員透過營隊培訓與出隊實際教學經驗,具備課程設計與統整教案寫作知能、熟悉班級經營技巧與上台進行教學之能力。

團體組織運作:每一屆規畫舉辦藝術教育服務隊1梯次,由10~12位幹部規畫各項營務活動。招募藝術教育服務隊員至少50人次,促進校內各學院學生之間的認識與交流。

體驗服務學習:招募藝術教育服務隊員至少50人次,促進校內各學院學生之間的認識與交流。

 

 

 

 

 

 

  第五屆「臺東縣鹿野國中藝術與人文體驗營」

地點 : 臺東縣鹿野鄉「臺東縣立鹿野國民中學」
時間 : 2010年1月18日~1月24日 (七天六夜)
參與服務人數 : 52位 (音:18位;美:16位;戲:6位;舞:12位)
受服務人數 : 90位
服務方式與內容 : 隊隊員除6位營本部幹部負責統籌營務之外,其餘隊員分為四中隊,各中隊分別設計28堂藝術相關課程進行教學,引發受服務學生對於藝術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增進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藝術與人文知識領域的體驗與啟迪。

 

  期程概要

時間

培訓名稱

服務內容

參與人數

地點

98.5.26

師資培育中心新生大會

宣傳藝術教育服務隊,隊員招募

80人

美術系館

成效:藉由營隊書面與出隊影片介紹,引發師資生們加入藝術教育服務隊興趣。

98.9.21

師資培育中心教程大會

宣傳藝術教育服務隊,隊員招募

160人

國際會議廳

成效:藉由營隊書面與出隊影片介紹,引發師資生們加入藝術教育服務隊興趣。

98.11.1

藝術教育服務隊迎新

迎新活動,讓隊員彼此熟悉彼此

55人

師培中心

成效:各成員認識彼此,讓成員們知道後續行程、了解未來營隊出隊服務概況,並且吸取前人出隊經驗做參考與警惕。

98.11.14~15

課程設計與營隊生活體驗研習

團體動力、團體凝聚力、團隊默契等訓練,以及營隊共同生活體驗與出隊教案討論

55人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成效:增進團隊間的感情、默契與凝聚力,並完成初步教案構想。

98.12.27

營隊出隊教案呈現

團體動力、團體凝聚力、團隊默契等訓練,以及營隊共同生活體驗與出隊教案討論

55人

師培中心

成效:教案完整呈現及試教,並吸取師長建議,做更完善的改進。

99.1.16

營隊行前說明會

說明出隊食衣住行、器材、文具、生活用品、場地等相關注意事項

55人

師培中心

成效:說明出隊注意事項,最後的課程確定與討論,讓隊員門做好出隊的準備。

99.1.18~24

藝術教育服務隊第五屆出隊

出發至鹿野國中教導其學生藝術課程

53人

台東縣鹿野國中

成效:成效:讓偏遠地區的學生能夠擁有接觸藝術課程的機會,並啟發對藝術領域之認知與興趣;也促進營隊師資生們服務學習理念與實行方式的認識,增加自身教學知能之成長,並了解偏遠地區的教育概況。

 

  藝術教育服務隊價值

•學生面
-藝術教育服務隊出隊使大多居住於都市的學生們對於原住民學生成長的環境、地區與學校有所了解,並從中體驗不同的人文風情與在地文化,促進彼此的交流與學習。
-藝術教育服務隊整個流程與實際教學的過程中,促進校內各學院學生之間的認識與交流。
•課程面
-透過和中學學生的接觸與活動,使本校有志從事中學藝術教育學生印證課堂上所學,進而激發更活潑、多元化的教學策略。
-師資培育中心所開設之「統整課程教學」、「教學原理」、「多元文化教育」、「課程發展與設計」、「班級經營」與「教育行政」等課程,藉由藝術教育服務隊出隊,得到實際演練的機會,使學生實質體會理論與實務之間差異。

 

  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藝術教育服務隊,並納入師資培育中心學生服務學分35小時,提升藝術教育智能與服務精神。
-計畫配合學校服務學習之規劃,全程參與「藝術教育服務隊」正式8天7夜出隊服務學生,核發校內服務學習時數20小時。
-藉由營隊出隊教學機會,引發偏遠地區學校學生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增進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藝術與人文知識領域的體驗與啟迪;此外,增進從事服務學生的之教育與服務熱誠,並且讓平時於師培中心所學習習課程,藉由出隊得到實際演練的機會,使學生實質體會理論與實務之間差異。
-藉由營隊出隊機會,聯繫出隊學校、社區與環境,增進學生瞭解鄉土特色,體驗各地區教育情形、學校教育特色與教學狀況。
-藉由營隊實際出隊教學,學生深入瞭解偏遠地區教育資源與文化不利實況,達到體認教育實際與社會服務學習的雙重目的。

 

  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加強服務學生對於服務單位(學校)背景、環境與人文特質的認識與體悟,避免於正式接觸時造成困擾與誤會。
-除「服務」之外,須重視過程對於學生各方面的「學習」方面的影響。
-服務單位( 學校)的遴選嚴加考量,「服務」與「被服務」雙方合作需達到平等互惠原則,彼此能在服務過程中共同努力、共享成果。
-必須藉由培訓課程或出隊結束後的反思分享座談會議,讓學生體會參與此服務學習活動,真正對自身、受服務學生所帶來的影響與成長,內化產生對於相關社會與教育議題的正確價值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