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藝術教育服務隊

年 度

100-1

團隊名稱

藝術教育服務隊

服務類別

教育輔導

合作機構 花東地區偏鄉學校

服務對象

花東地區偏鄉學校學生

補助計畫 100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執行單位 師培中心

 

 

 

 

 

 

 

 

  活動照片

 

  課程大綱

有感於偏鄉地區教師缺乏,學習資源不足,加上家庭環境的影響,造成學生學習動機與成就低落之狀況,而藝術是凝聚人們情感與夢想的重要媒介,藝術更是可以不用基礎,就深植人心的。本課程希望帶領學生藉由服務學習實際參與的歷程,走出精緻的舞台、琴房、劇場…等藝術環境,真實的與偏鄉地區學生感受我們生長的環境與世界,接觸多元的生命經驗,並與學生激發不同的創意與火花,彼此教學相長。

服務學習固然重要,但服務前的準備也很重要,師資生是否具備專業的教學能力是關鍵,故本課程內容主要是培養師資生教案寫作能力、合作學習能力、教學能力、統整能力…等,達到教育實際與社會服務的雙重目標。 修讀本學期的服務學習課程之師資生,最後將配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服藝計畫-「藝術教育服務隊」進行,遴選具出隊經驗與服務熱程同學擔任營本部幹部,負責統籌營隊出隊期間生活與教學各類事宜,其餘同學共分為四中隊,共同負責出隊期間課程設計與教學工作。藝術教育服務隊計畫將於101年寒假前往花東地區偏鄉學校,帶領學生學習各類藝術相關課程、體驗藝術之美,課程共將進行一週,服務40小時。

透過服務隊之課程教學設計及團體組織運作,深化師資生藝術教學與學習領域,同時提升出隊地區學校師生藝術的認知與涵養。也希冀能讓師資生從服務學習中,體驗偏遠地區教育實際,進而能了解並尊重弱勢族群,並付出關懷實際行動。

 

  課程目標

1•

透過藝術服務學習課程達到實踐社會服務與體認教育實際現場之雙重目的。

2•

落實服務學習課程核心重點,從關懷弱勢活動中,增進社會與人文關懷,歷練服務與領導知能。

3•

藉由課程各項活動與內容,提昇學生服務熱忱,聯繫學校、社區與環境,增進學生相互交流與知識相互學習。

4•

提供師資生透過所學專長貢獻社會之途徑,印證課堂上所學,進而激發更活潑、多元化的教學策略。並藉此提昇師資生關懷社會之服務熱忱,並檢視自身學習歷程與教學信念之互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