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步鄒山美部落藝術夏令營

 

年  度

102-2

團隊名稱

藝大藝術服務隊

服務類別

 社區營造

合作機構

阿里山山美部落部落教室

服務對象

教育優先區孩童

執行單位

學務處課指組

感謝名單

 世界和平會偏鄉圓夢服務計畫

 

 

 

 

團隊名稱

第六屆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合作機構

阿里山山美部落部落

服務對象

國小及青少年自閉症星星兒

服務時間

103年7月14日至7月19日,實際營隊日為5日另外含2日的車程及籌備彩排

地點

阿里山山美國小、阿里山山美部落部落教室

計畫目標

     本計畫主要的活動對象為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國小(教育優先區學校編號:104732)生,企圖以藝術的路徑激發起孩子們的「創意」,提供孩子們一個新的表達方式。並以山美部落自古以來信奉的「鯝魚」(在鄒族的語言中代表真正的魚)為理念,以真正的自我為一種發掘,希望孩子們在達娜伊谷這個聖地中找著真正的我。

山美國小小學生:

1、透過部落傳說故事的搬演、呈現,提升學生對於鄒族部落文化的認知與認同,並使學生對於自己的文化有全新的詮釋。

2、透過藝術領域的實作培養其專業認知及審美能力。

3、透過共同的戲刻創作使學生瞭解到「分工合作,互為助益」的生活理念。

4、利用學生自身專業提供多元藝術領域活動,使學生建立其自信心並培養更多元的興趣。

5、提供各領域的藝術語言,使學生能夠有更多元的表達方式,進而與其它區域接軌。

      6培養學生成為協助傳承鄒族部落文化之角色。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學生:

   1、引用「做中學」之概念,提升北藝大藝術服務隊竹月弓木竹扛參與社區行動思維。

   2、促進北藝大藝術服務隊學生實踐自身專業學習。

   3、使北藝大藝術服務隊學生瞭解服務內涵並自我實現,找到更深的生命價值。

執行方式

夏令營設計理念:

透過大學生青春熱情的特質,以自身在校所學「美術」、「音樂」、「戲劇」、「肢體」 等專業,配合上「新媒體」及「動畫」等多元方式提供藝術性質活動。希望藉由藝術月中活動使學生產生學習動機,激發認識自身文的的主動性並引起反思。服務者與被服務者在活動中相互回饋,同時一起在藝術與人文的多元課程中一起成長並共同創作。最後將藝術活動帶入生活中,成為自身的涵養,並運用在日常中。

夏令營執行:

課程方式透過藝術跨領域互相合作來完成,內容以生命教育、自我認識及探索等方式以深入瞭解自身文化。提供多元活動使學生瞭解到共同合作重要性。 以戲劇呈現及作品等動態與靜態做為呈現,邀請部落耆老及師長們一同參與,建立學生信心及社區共同參與意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