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音樂即興與生命關懷
開課單位 音樂學系
授課教師 黃渼娟

學分數

2
服務點數

30

受服務單位
馬偕醫院、和信醫院、
振興護理之家、
八里療養院

 課程目標

1. 啟發學子對「即興創意教學」之興趣並實現「創作」之能力。
2. 體驗當下交流與互動之趣味,因而珍惜過程的累積。
3. 為培養『真、善、美』兼備之學生,本課程以「音樂即興」做為課程發展主軸,讓不同組別之學生現身說法,以培養與鼓勵學生用琴聲關懷社會,學以致用,進而參與社會服務。
4. 親身參與關懷服務,拓展自我認識與提升全人教育之目標。
5. 實踐服務與學習精神,走出戶外與人群互動,學習做一個「完整的人」而努力。
6. 更進一步落實跨領域課程的教學特色,配合相關課程與教學服務發展資訊。
7. 能於服務學習活動之關懷對象中得到正面之肯定,並從中建立學生自我價值感與責任之培養。
8. 啟發創意思考,落實於多元藝術課程與活動結合的新視野。

同學心得
徐同學
在舞台上的我們,最需要的是一顆真誠的心,用真心分享音樂的心情,去面對每一位觀眾,因為,音樂與人的情感有著最直接的連結,無論聽眾是否受過專業的音樂訓練,都要很用心的去面對音樂,我總是這樣提醒著自己。
也言午有人一輩子,也從未進到音樂廳,觀賞正式的音樂會,我們必須要打破以往既定的觀念,音樂不應該只為少數人服務,更要貼近社會大眾。每一個佇足,都深深的影響著我,我才終於體會,原來音樂是可以那麼直接的與人產生共鳴,不需要華麗的技巧、完美的高音,簡單純粹的音樂才能夠感動人,真正的走入人心。音樂的世界如此的寬廣,為何要將自己侷限在小小的琴房中呢?我始終相信音樂能帶來幸福,因為身為音樂人的我,真的無比的幸福。
 
蔣同學
常常為了更精進自己的技巧,或是應付考試,忘記「喜歡音樂」這件事,把自己困惑在音符中,缺乏最初的單純。在老師的課堂中,能夠剝去像洋蔥般層層外在因素,找回簡單這件事,用心去感受音樂,用想像力去感受音樂,用沒有對錯的角度看待音樂,用肢體表達音樂,對於我來說是個放鬆,彷彿回到小時候什麼都不懂的狀態下接觸音樂。
生命關懷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而且老師用了言午多特別的方式教學,給我很大的啟發,以後如果能夠成為老師,也想要學習老師用不同的教法,用不一樣的方式教學,帶給學生更多的樂趣及自由,謝謝渼娟老師帶給我們這麼多不一樣的教學。
 
陳同學
演出後,當同學們與爺爺奶奶他們互動時,那臉上純真的笑容似乎讓他們忘記自己年紀有多少歲,身體上有多少病痛,那麼同學們帶來的這些喜樂,全是音樂,不就是藝術的戊珔隉H我想同學們做的,不外乎就是分享喜樂,分享關懷,此時的所謂藝術與音樂,只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媒介,而音樂的本質,有很大的比重就是要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陳同學
其實表演完的當下,我邊看邊覺得想哭。看著那些無法演奏樂器無法在自主行動那些老人家時,我心中的情緒非常波濤洶湧。還有一些明明已經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家,聽到我們演奏的音樂時,不自主地拍手或跟著一起哼,也聽不懂在唱什麼,不過那是我聽過最真摯的聲音,那是用生命在努力地發出音樂來,當下聽到時的那種悸動跟感動那是無與倫比的感覺。
第一次出隊回去後心中的情緒其實是很複雜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酸酸甜甜的感覺。後來經歷了二三次的出隊經驗之後我才慢慢體會到,原來,酸的感覺是因為我不捨,看到那些病人那麼努力的跟病魔對抗,但同時又被我們所演奏的音樂鼓舞著,好像有著不一樣的悸動一樣,努力的附和我們這些表演者。而甜則是因為我體會到了,音樂的本質不是在乎技巧有多高超,演奏的音樂有多麽的陽春白雪,而是在於我的音樂是否能夠觸動人的心弦,奏出連我自己都感動的音樂。
 
課程影片
 
 
 
  課程照片
 
創意的音樂即興教學
 
校內服務學習舞蹈系
 
出隊馬偕安寧病房
 
出隊關渡醫院護理之家
 

<<BACK105服務學習課程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