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曼陀林音樂演奏與關懷實踐
開課單位 音樂學系
授課教師 陳子涵

學分數

1
服務點數

30

受服務單位 和信防癌中心醫院

 課程目標

曼陀林源於義大利,從巴洛克時期開始就有作曲家專門為曼陀林寫曲,其中一些較知名的有A. L. Vivaldi、J. A. Hasse、W.A. Mozart、L.V. Beethoven、Niccolò Paganini等,也有曼陀林樂界知名的作曲家專為曼陀林寫曲及教材的有:Carlo Munier、Raffaele Calace、Silvio Ranieri等。
課程從演奏基礎開始,並介紹曼陀林的歷史及在不同國家的發展現況,教材使用來自日本及歐洲的曼陀林教材。
本學期目標:由於本課程學員皆有受過音樂訓練及演奏的實際經驗、藉由曼陀林音樂的學習、瞭解撥弦樂器的特色,與曼陀林在各個不同時期的音樂作品。
 
執行成果
這學期服務學習的地點分別為本學音樂系二館演奏廳以及和信防癌中心醫院,在學校音樂系演奏廳演出主要是希望同學們有一個預演的機會以及可以讓學校同學接觸及觀賞曼陀林音樂會,選擇和信醫院的原因主要是想讓大家知道把音樂推廣出去,可以得到很多在舞台上沒有得到的東西,看到病人們聽到音樂開心滿足的笑容,可以帶給大家鼓勵,努力演奏換來的掌聲更加珍貴。服務演出的訓練方式先由老師挑選比較輕快適合的曲目,讓大家回去練習,上課的時候再針對大家不好的地方加以指導,對於拿著自己陌生的樂器,老師在課堂上會努力建立大家的自信心,同時也想辦法讓大家知道曼陀林特別的地方在哪,引起同學們的好奇心和興趣,回去會更認真的練習,讓觀眾感受到他們對於曼陀林的熱情!
選擇曲目上,老師會挑選一些耳熟能詳的曲子,改編成曼陀林,讓大家感受相同旋律但由不同樂器演奏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同時結合別的樂器,例如聲樂主唱,曼陀林伴奏的方式,或是加入低音提琴伴奏,改變演奏方式,也讓聽眾可以有多元的感覺!
 
同學心得
同學一
這算是我第二次到那家醫院演出了吧,第一次是因為修了音樂即興這門課,後就是因為修曼陀林了,我覺得學校開這類型的課給我們學生修真的很棒,一直以來我們北藝大的學生就是受台灣人民所付出的最好資源下學習的,所以我一直認為當我們有所成長後就是要回饋給大家,而我們是音樂系最好也最適合回饋的方式就是用音樂去感動大家,或言午我們當天沒有表演得很好,但是依舊可以看到台下觀眾的笑容,以及熱情的回應,而且有像這樣的機會可以一起跟同學出去演出,也可以增加我們彼此間的感情增加回憶。 

同學二
其實學音樂最後都是要回饋社會的,這堂課的最後要跟大家一同去和信醫院演出,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或言午對我們來說只是去演出一下,但是對那些病友以及正在等掛號的人來說,或言午是他們正無助的時候,我們能在這時演奏音樂,讓空氣中不安的成分下降,這真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甚至你會看到有一些人不自覺的跟著打拍子,有些人露出了微笑,不自覺的哼起了歌來,甚至有人拿起了手機記錄這美好的一刻,到醫院演出是一個非常棒的點子,希望繼續維持下去!

同學三
這是第二次演奏曼陀林,更熟能生巧,有些比較難的旋律也彈得出來了,在台上的成就感增加,覺得很滿足。相較第一次表演,第二次的表演感覺更有人氣,尤其是在和信醫院演出時,我想是因為有鄧麗君的歌曲的關係吧!校內演出的人氣也比上學期高,覺得很開心,感覺曼陀林的表演有被重視。
這次出隊讓我體會到,音樂可以在專業舞台上向買票進來的觀眾呈現,也可以充斥在社會言午多不同的地方,演奏的音樂或言午簡單,但卻最能和一般觀眾產生共鳴,期望學音樂的大家能找回對音樂的初衷,將愛、熱忱藉由音樂不斷散佈到世界各個角落。

 <<BACK105服務學習課程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