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絃樂合奏
開課單位 音樂學系
授課教師 蘇正途

學分數

1
服務點數

30

 課程目標

1. 訓練合奏的技術、看指揮、讀譜的能力。
2. 認識管絃樂的重要曲目,以古典交響樂培養樂團的整體性及樂團音色。
3. 以演出的方式增進上台經驗與演奏能力。
4. 職業樂團的紀律養成。
 
執行成果
這學期服務學習的地點分別為本校音樂系音樂廳,在學校音樂系音樂廳演出主要是希望同學們有一個正式演出的磨練機會,不但可以讓學校同學們接觸欣賞到絃樂團的練習成果及認識絃樂團曲目,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能讓更多一般的聽眾能在設備良好的音樂廳中欣賞具有高度水準到絃樂團音樂,將古典音樂以社區為小單位推廣出去。古典音樂雖是屬於小眾文化,但就因如此才更需要更多人投入推廣的工作,學校身為教育的指標責無旁貸,提供一個專業的表演舞台,用具專業素養的節目水準及優美動人的曲目,吸引一般民眾進入音樂廳,享受同學們練習一學期的成果。
這不僅僅是為推廣古典音樂,更是台上同學的成長機會,努力練習的成果在舞台上發亮,是所有音樂表演者最興奮的一刻,當自己的音樂感染了台下的聽眾,聽到給予自己的是熱情的掌聲時,不但是種鼓勵,對同學們更是滿滿的鼓勵,也在同學們種心底種下推廣音樂的苗,讓更多人參與社區推廣音樂這項有意義的事。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課程安排之價值
1. 讓同學們了解音樂不僅僅是自己學習的對象,更可以運用自身的專長為更多人認識古典音樂的美好。
2. 讓同學們學習享受在舞台上與觀眾間的音樂交流。
3. 音樂不應該只存在舞台上,而是應該存在社會各個角落,分享和推廣音樂能帶來的樂趣和溫暖。

二、在教學課程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1. 舞台上總有著言午多未知的突發狀況,彩排中讓他們熟悉舞台的感覺,音樂廳的音響。
2. 練習中所遇到的困難瓶頸在,在多次練習後逐漸克服,讓同學們了解學習面對所有困境的態度。
3. 了解觀眾有多想看到他們表演,多想聽到他們演奏,讓同學們產生認真練習,努力表演的慾望和動力!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一)遭遇之困難-在服務對象上:
聽眾對古典音樂的接受程度不一,曲目上的挑選要讓大眾可接受,卻也可從中認識新曲目,引發聽眾興趣,進而喜歡上古典音樂。
可能解決之道:
老師經過多方選擇考量,評估同學的程度能力後,確定了曲目,並找了學校音樂系作曲老師林京美老師擔任管風琴,大提琴教授劉姝嫥老師,中提琴教授趙怡雯老師,為音樂會增加可看性。
(二)遭遇之困難-在班級同學上:
絃樂合奏選課的同學年紀跨越了大學部各年紀和研究所,在課外加練時常遇到同學臨時請假或忘記加練時間的狀況,增加練習困難度。
可能解決之道:
訂定出隊服務學習相關的規則。
開學前兩週便要將課堂的規定說明清楚並執行,並將加練時間提早公布,以便同學提早準備安排,以及擬定相關加扣分制度,確保練團時的練習品質。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1. 因為修課的年級不一,所以可能加練時間人員無法全數出席的情況,必須了解所有人的課表之後,再請同學以公布的時間下去協調。
2. 必須考量一般民眾適合聆聽的曲目,與專業曲目上的平衡取捨。
3. 一旦確認演出和彩排時間就必須馬上跟同學們確認,並把相關規則事項交代清楚。
 
同學心得
同學一
透過這門課,可說是滿滿的收獲老師給我們的東西很多很多,更難的是透過音樂會的演出將音樂用琴聲關懷社會,學以致用,進而參與社會服務。這幾點都是我認為很好的觀念,也是我所缺乏的。希望學校之後也能繼續舉辦類似的課程,我們也機會能於服務學習活動之回饋中,從中建立我們自我價值感與責任之培養。謝謝老師!

同學二
很開心可以參加到絃樂合奏這門課程。蘇老師是一位小提琴老師,同時也是課堂樂團的指揮,在聽蘇老師教課時,從在課堂間可以學到在樂團如何與其他樂器合作,也能學到關於絃樂器上的技巧。蘇老師相當認真的指導學生絃樂方面的技巧,例如說如何把音與音之間做連結、如何控制自己的抖音、如何讓自己的音樂成左漸h說服別人,蘇老師針對音準、技巧或絃樂團互相的配合等等有關處理音樂的細節,給了我們很多很好的觀念,更是讓我從這些觀念倒回去思考以前自己所練習的種種,也就是說,音樂處理的方式不能只是單向的學習,而是要將自己知道的知識融會貫通,了解樂曲背景,試著想想不一樣的演奏方法,這樣對自己在詮釋樂曲上的能力,才有多方面的認識。不論是老師或是演奏合作的同學身上,都學到了言午多,看著上台演奏的同學,一起完整地呈現自己所詮釋的樂曲,每一位一起合作同學都很棒,尤其經過老師教導不同的詮釋方法後,讓音樂的表現更有層次,而我自己在這塊上,是比較缺乏的,我想,多聽不一樣的聲音,真的可以提升我們對音樂風格的判斷力,期末音樂會的呈現透過音樂演出,建立自我價與與對生命典範的落實,強化成為一個活出最真、最善、與最美的自己。

同學三
透過弦樂團練習,學習如何互相在於音樂上有共識,隨時觀察聆聽聲部間與自己聲部內的互動,傾聽不同想法,最後產生共同詮釋。學習音樂的同時也在學習人際關係,如何與人溝通。參與弦樂團能夠與教授們一起演奏練習,聽到每個教授不同的想法,觀摩老師如何演奏、與團員互動和溝通方式,直到上臺演出,過程經歷十分可貴,因此也感到幸福。
 
演出影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