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伴奏-歌劇
開課單位 音樂學系
授課教師 謝欣容

學分數

2
服務點數

30

 執行成果

教導學生如何以鋼琴彈奏做一位稱職及優秀的歌劇伴奏者:例如如何有效協助歌者練習(音準、拍點等)、如何配合歌詞及劇情發展來提供歌者管絃樂聲響效果,及如何彈奏 歌劇宣敘調及詠嘆調之各種技巧與方法等。進而推廣鋼琴合作藝術強調學術專業品質及專業人才的培育,讓這些年輕藝術家在未來的職場生活上更快速的適應,更加得心應手。
修課同學需配合音樂系歌劇班學生每週4小時課程, 另外也將協助分組的排練伴奏及合唱伴奏,使同學們培養認真負責的態度,也讓彼此互相合作,訓練團隊精神。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課程安排之價值
本課程之實施,希望能讓音樂學子,利用本身即有的專長,來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與成就專業與為人服務之本位學習,再造「最真、最善、與最美的藝術園地」而積極努力。希望不僅在專業領域方面的長才得以發揮,更加在人性關懷與生命教育的面向重新找尋「人群關係流動的美感教育再造」,落實大學教學卓越的全人培育,使學習上能更具深度化,且助於提升學習興趣與效能的實際運用。
透過「歌劇-伴奏」教學,強調以「鋼琴合作藝術」為媒介。不僅強化其專業演奏能力、更獲得音樂藝術表現之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終達自我實現之目標。
二、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1. 選修伴奏-歌劇學生相當少,但需協助歌劇課程及分組的排練協助,除必須注意到學校課程時間或演出彩排時間,也需調整好自己的時間管理。
2. 在開學就必須很明確告知同學詳細出隊服時間與內容,如有突發狀況才能趕緊處理及應付。
3. 與老師、同學的合作,人之間交涉的角色要扮演好。
 
照片花絮
 

 <<BACK105服務學習課程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