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室內樂合奏
開課單位 音樂學系
授課教師 張佳韻

學分數

2
服務點數

30

教學目標

1. 為培養『真、善、美』兼備之學生,本課程以「室內樂合奏」課做為課程發展主軸,培養與鼓勵學生用樂聲關懷社會,學以致用,進而參與社會服務。
2. 結合校內外教學研究與親身參與關懷服務,拓展自我認識與提升全人教育之目標。
3. 能於服務學習活動之關懷對象中得到正面之肯定,並從中建立學生自我價值感與責任之培養。
4. 啟發創意思考落實於多元藝術課程與活動結合的新視野。
5. 以期透過音樂會的演出,推廣服務以鼓勵國人積極參與並喜歡音樂。
 
課程與服務實作結合的中心思想
  藝術人對於社會有其應負起之責任。觀察藝術大學學生,或有過度專注於技藝或主修之情況。對於藝術專業之外的種種現象與社會發展,往往關注度不足,或者未曾留意。藝術所能產生的正面感染力與帶給人心靈上的感動與平靜是其特色與優勢,正因如此,藝術人不應只是單純的藝術創作或表演者,更應該進一步思考如何發揮藝術之社會弁遄C為此,本課群選擇以「服務學習」為課群特色,希望藉由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同學走出校園進入社會,透過面對面的實際服務,讓同學體認藝術作為一種社會實踐之可能性與重要性。我們希望透過此一課群,培養出積極的公民。希望青年藝術家,不只擁有知識,更擁有能力,即關心社會、獨立判斷、語言溝通和具體行動等態度與公民能力。而這些,並不是單純的知識教授可以達成,而必須進入更具體的社群生活(到社會中去服務學習)之中,才能慢慢養成。此乃從行動產生知識,學生從行動中學習反思,整理經驗、與同儕分享。從而調整,提昇學生的公民態度。
 
課程與服務實作結合的目標
  本課程之實施,希望能讓音樂學子,利用本身即有的專長,走出琴房,用實際琴音來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與成就專業與為人服務之本位學習,再造「最真、最善、與最美的藝術園地」而積極努力。希望不僅在專業領域方面的長才得以發揮,更加在人性關懷與生命教育的面向重新找尋「人群關係流動的美感教育再造」,落實大學教學卓越的全人培育,使學習上能更具深度化,且助於提升學習興趣與效能的實際運用。
  透過「室內樂合奏」教學,在樂團與合作對象的互動態度上體會自我控制,將團體的共同需求置於個人的意願之上之學習。並強調以「音樂」為媒介。不僅強化其專業演奏能力、更獲得音樂藝術表現之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終達自我實現之目標。提供多元的藝術學習管道,以加強藝術與人文教育推行。
音樂是感性藝術,把音符化為力量,從關懷弱勢活動中,把聲音變成微笑,帶入生活,增進社會與人文關懷,歷練服務與領導知能,把所學專長貢獻社會,並藉此提升師生關懷社會之服務熱忱,結合校內外教學研究與親身參與關懷服務,拓展自我認識與提升全人教育之最終目的。
希冀學生能於服務學習活動之關懷對象中得到正面之肯定,並從中建立學生自我價值感與責任之培養,使得創意思考能力真正建立在多元藝術課程與服務人的主體結構中,獲得迴響與支持。
 
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1. 先經由系所課務助教與指導老師設定服務學習課程時數、目標、內容以及各階段工作流程、計劃、評量方式等,並與作曲老師確認樂器編制與人數安排及輔導學生選課。
2. 由排練助教建置團員聯絡簿,並藉此建立暢通之聯絡管道,利用網路及簡訊通知,及時提供學生了解相關排練展演之計畫流程。
3. 與作曲家確認樂器清單與數量,並會同樂團譜務掌握樂譜製作進度以為排練前期作準備。
 
二、執行階段
1. 與國外知名演奏團體、優秀校友及本校教授協商排練展演之時間、地點及場次,排定相關工作行程,並依據情況進行適時的調整修正。
2. 依照各階段排定行程進行行政之前置作業及樂團培訓,並陸續與協奏者共同排練。
3. 各場次排練與演出安排聯繫。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課程安排之價值
  經由音樂學院與國外知名演奏團體、優秀校友及本校教授合作,引領所有參與演出之樂團團員,能從音樂之中找到相互交流的美感,並經由校內的演出,帶領學生從團隊合作中建立學生自我價值感與責任之培養。
 
二、在教學課程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透過與不同團隊上的合作排練與演出,結合教學研究與親身參與,拓展自我認識與提升全人教育之目標。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本門課程為選修課,參與選課的學生涵趕爬~級的碩士生(含在職專班)到大一新生共50名,其中言午多傑出的碩士生已常在業界演出,更多學生必須利用假日或晚間的時間工作賺取生活費。選課之初,因排練集訓的時間在晚上,而演出時間在假日,影響學生修課的意願甚鉅。尤其弦樂因編制人數不足,經課務助教一一個別請託方順利組成樂團,也是藉由大家的配合以及努力,才能有如此的成果。
  希望以後除了學校方面以服務學習之方法吸引同學參加樂團演出外,更能從價值觀上建立起學生對於學習的重視,更能夠主動學習,保持渴求學習的態度,喚起學生意識學生目前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即是學習。
  另外此課程為服務學習課程,如果時間以及經費允言午,認為可以走出校園,在職務上的分配也可以與其他服務學習課程一樣,有樂團助理或是課程助教,能夠在樂團排練時為課程多做紀錄,也更能交出更完整的申請報告書。因為本次樂團譜務除了將本校購買與租借的譜作整理與建檔外,再額外接受其他作業,擔心無法將其作業完整交件、或造成作業延宕。
 
同學心得
 
 
照片
 
圖一、於協奏休息時。讓修習課程同學一起參與樂團練習。
   
圖二、本校專任教師陳彥豪與German Hornsound做意見交流。
 
圖三、樂團指揮室內張佳韻教授與作曲家馬定一教授合影。
   
圖四、本校音樂學院院長劉慧謹教授、室內樂團指揮張佳韻教授、雙簧管演奏家王怡靜、本校音樂系系主任盧文雅副教授(由左至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