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動作治療

開課單位

戲劇學系

授課教師

蘇慶元

學分數

2

服務點數

30

受服務單位

樂山教養院

         

 

 

 

 

 

 

 

 

 

課程目標

1.  了解戲劇與動作治療基本理念

2.  了解如何應用身體與動作的方式,來應用與重度學習障礙者工作的可能性

3.  對自我有更多的反思

4.  如何應用角色方法與扮演,來應用與輕度智能障礙者工作的可能性

5.  團隊合作

執行成果

1.  反移情的處理:同學在初期工作時,往往有非常多反移情的反應。面對極重度智能障礙者,不論是在外觀、行動都與一般人有明顯的的不一樣,從治療的觀點來看,這些被引發的不同反移情,可能也與同學們自身的議題有關,於是當我們有能力去面對這些反移情時,似乎學生們的生命也進一步的成長。

2.  教案的界線與彈性:我不斷的要求同學們一定要寫好一詳盡的教案,以及在進行時,也一定要將教案放下,我們期望協助同學們發展事前規劃能力,以及臨場反應能力。

3.  個案的人際拓展與情緒同理:藉由這次的機會,每個個案,幾乎都有一對一與人建立依附關係的機會,這是他們在樂山中較罕見的狀況,在互動時,我們會依據個案當下的狀況來調整,這也給了個案們一個自由表達情緒,並且經驗備同理的可能性。 

 同學心得

心得一 :

可以發現我面對個案時面臨的問題比起跟個案有關,更不如說是自己性格或是心理上的問題藉由這個空間被揭露,譬如說老師常常舉例為什麼怕別人不喜歡你?(套在我說身上可能是為什麼這麼需要別人喜歡你?)或是害怕離別、討厭建立短暫的關係之類的。(不過雖然說早就明白自己有這些問題,但遇到時好像也不知道也麼處理)。而這些內心變化對我與個案的互動的影響則是:我知道我在示好、我想要討人喜歡,我就會想要叫自己不要去做這樣的事,行為上就會有前兩次努力安慰個案到第三次關掉感覺,只是帶個案跟隨活動,而不是去關心他這個人本身的行為。此外,在反思的過程中想起個案每次活動結束只要穿上鞋就平靜快速的離開,我前面的憂慮果然都是因自己而起,其實這件事個案是遠比我更加清楚的認知這個活動的定位並收放自如的。

心得二:

其實在四週下來經歷各種情緒之後,我最後整理的心得就是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時間繼續跟阿勇工作,畢竟一次只有不到四十分鐘,其實很多阿勇的行為都只是我自己的推測,還在驗證階段我覺得自己還沒找到能有效對應其行為的方法,簡單說一切都還在嘗試中就結束了,所以其實也很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這件事,因為腦中有很多的想法和很多的可能性,只不過都還沒有時間去做觀察並加以佐證,分享其中一個想法好了,在和阿勇的工作過程中,我曾經思考過,是否其實一切沒有這麼複雜,會不會其實個案只是將其最當下的情緒釋放出來,只是語言上的障礙,和對於能量上的掌控無法讓人讀懂?當然這都還只是想法,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希望還能重回樂山療養院,跟更多個案工作以回答我想過的那些問題。

 課程照片: 由於治療中保密原則之故,將個案臉皆加以模糊處理

   

<<BACK105服務學習課程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