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一人一故事劇場I

開課單位

戲劇學系

授課教師

蘇慶元

學分數

2

服務點數

20

受服務單位

安康社區青少年與其他居民

         

 

課程目標                

1. 讓大家了解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基本概念與不同形式

2. 了解個人故事在社會故事中的脈絡,以及透過劇場形式進行對話的可能

3. 了解如何為老人與青少年準備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

4. 了解安康社區在被汙名化的背後,其個人對與集體文化的對話

執行成果

我們進行了兩場演出,一場是2017511日,在木柵基督徒聚會的場地演出,演出的對象是針對安康社區的青少年與兒童,而演出的主題是愛的羅曼史,大約有13人左右來到。

第二場是在201767日進行演出,在安康社區的學藝中心,演出對象則是安康居民,包含精障、身障、外籍照顧、長者、以及其他居民,大約有25人左右,演出的主題是食物

 同學心得

心得一 :

其實在選修這堂最先想到的是系上一般表演課,一人一故事乍看之下是非常貼近內心和私人情感的表演形式,他也的確是,讓我翻轉了既定印象式的,連續幾週來的不同方法,發現這堂課不只是挖掘自己內心,更是看到不同個體生命歷程發生的大大小小我開始發覺一人一故事劇場不單只是血淋淋的捧出自己的內心和傷痕,就算只是今天下不下雨、心情如何、為何出現此念頭?幾個問題都能利用不同方法試著描述出說者心中的世界,而述說的本身,或陷N是說者被悄然安慰或認同的時刻。我有很深的感慨,沒有甚麼故事是不值得被述說的。

心得二 :

我覺得我在這學期認識到了創作更根源的階段,奇妙的也是配合著口述歷史等等的其他課,從之前導演、表演、排演課沒機會能接觸到的深度與參與度去認知創作這件事情,學習如何聽故事、聽懂故事、說出故事。

心得三 :

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認識是從當觀眾學來的,看別人怎麼詮釋故事是件很有趣的事情,當自己的故事被詮釋就更有趣,即便老師說一人一故事的目的不是療育,但是若搭配一直提醒的:聽對故事要講的事情,那麼表演呼應故事就會是很好的呈現。演對觀眾的故事真的很有趣,不管是演員還是觀眾,我每次聽到送給你就很開心。

心得四 :

我本來是一個很害怕即興的人,很害怕被別人看到我不擅長的東西,所以越害怕我就越不敢挑戰,也自然從來都沒有在即興這一塊有甚麼進步,可是這門課給了我一個機會去玩,去嘗試,去享受即興的樂趣。我覺得整個學期下來,我對於即興不再感到懼怕了,甚至在表演上,我也學會了把我的心情放輕鬆,平常心的去面對演出或被觀看這件事情。

 課程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