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劇場實習IV

開課單位

劇場設計學系

授課教師

王奕盛

學分數

2

服務點數

30

受服務單位

實習劇場

         

課程目標                

1. 培養學生劇場實務經驗。

2. 透過不同領域的劇場實作:舞台、燈光、服裝、舞台技術,讓學生認知劇場團隊合作的運作模式。

3. 藉參與高年級學生的畢業製作,讓學弟妹能夠參與實務練習,不僅增進學生情誼,易能增進學生在學術、技術……等專業上的見習和經驗,並期鳥ル肵鉰レ嗾鷛|培養服務他人、互助之精神。

4. 學生齊心完成作品呈現,協助展演順利進行,以期能提供看戲觀眾及全場演職員人身安全和良好的看戲環境。

5. 學生經教師指導、學長姐帶領之下完成製作,期望以具品質之演出製作回饋鄉里。

6. 透過演出呈現的規劃,組織、培訓學生獨立策劃的能力。

7. 藉由呈現,讓同學於學習領域上獲得大幅度知能成長,深化學習領域。

8. 透過完成呈現,建立自我價值之肯定與自信。

9. 體驗服務的意義,擴大自己的生活範疇與生命歷練。

執行成果

一、 09/30-10/02《止痛糖漿》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二、 10/14-10/16《枕頭人》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三、 10/27-10/30《海鷗》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四、 11/11-11/20《谷德•搖搖搖》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秋季公演

五、 10/28-10/30《蔚然》牯嶺街小劇場畢業製作

六、 12/09-12/11《夏娃的水平升降》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七、12/16-12/18《拆房子》戲劇學院T205排練教室畢業製作

八、12/23-12/25《明年今日》戲劇學院T205排練教室畢業製作

九、11/03-11/06《海馬與象》牯嶺街小劇場畢業製作

十、01/06-01/08《紀念日》戲劇學院T205排練教室表演期末呈現

十一、01/06-01/08《誰怕吳爾芙》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導演組期末呈現

 

  圖一、《止痛糖漿》海報                       圖二、《枕頭人》海報

 

反思與回饋

1. 核心議題探討與劇場分工之精神

透過展演活動之規劃與實際執行,讓同學對於劇場實務及分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實踐作為,進而建立日後與人共事、體恤不同職務之良好態度,除精神上之薰陶,亦培養藝術鑑賞能力,以及透過相關的機具操作與安全訓練,學習危機處理、安全醫護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同學在服務的過程中,學習對自我、對他人的同理心以及主動積極之處事態度。

2. 透過培訓,啟發學生創作之視野,並為「服務」做足準備

透過分組練習的方式,激勵學生以更開放、更多元的想法,發揮潛能,並藉由各組間的合作,以及在不同演出擔任不同的職務,不只增進同學間情誼,亦是教學相長之機會,以面對未來各種劇場創作媒合的元素與挑戰。同時為接下來的藝術教育推廣與服務做準備。

3. 參與演出規劃、製作、執行,達到「服務.學習」之目的

同學們經由演出前中後期,跟著製作成長,從實務上的經驗、到人際上的相處共事,進一步到同學對自我的省思、期部C經過反覆操作和演練,培養同學對於劇場實務的組織、分析能力,於專業分工上,建立積極正面的共事態度,協助劇場領域興趣及專長之養成,並於演出結束後進行檢討、反思。除了實務練習以外,更要培植同學的責任感、同理心,以致日後誠心對自己盡責、善意為他人服務之精神。

4. 畢業製作提供免費票券,主動關懷弱勢團體、釋出演出票券,期鳥ル肵鉧i成主動關懷弱勢及發揮推廣藝文活動之精神,每學期於學院的公演和畢業製作,均有一定數量免費票券,尤以學生畢業製作(戲劇廳演出除外)是不進行售票的演出,除了對弱勢族群的邀約外,各劇組更開放同學的貴賓邀請,除了家長、同儕以外,參與演出製作的同學往往會邀請過往照顧自己的學長姐、曾到劇組幫忙的學弟妹,甚至是來看戲給予熱誠回饋的觀眾前往觀賞演出,這對「服務學習」無疑是重要的其中一環,銘記點滴之恩惠,進而回饋報答,更有甚者,養成主動關懷、成為率先貢獻付出的實務精神。

 演出劇照

 

  

 

 <<BACK105服務學習課程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