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劇場實習V

開課單位

劇場設計學系

授課教師

王奕盛、林?lt;/span>

學分數

2

服務點數

30

受服務單位

實習劇場

         

課程目標                

1. 培養學生劇場實務經驗。

2. 透過不同領域的劇場實作:舞台、燈光、服裝、舞台技術,讓學生認知劇場團隊合作的運作模式。

3. 藉參與高年級學生的畢業製作,讓學弟妹能夠參與實務練習,不僅增進學生情誼,易能增進學生在學術、技術……等專業上的見習和經驗,並期鳥ル肵鉰レ嗾鷛|培養服務他人、互助之精神。

4. 學生齊心完成作品呈現,協助展演順利進行,以期能提供看戲觀眾及全場演職員人身安全和良好的看戲環境。

5. 學生經教師指導、學長姐帶領之下完成製作,期望以具品質之演出製作回饋鄉里。

6. 透過演出呈現的規劃,組織、培訓學生獨立策劃的能力。

7. 藉由呈現,讓同學於學習領域上獲得大幅度知能成長,深化學習領域。

8. 透過完成呈現,建立自我價值之肯定與自信。

9. 體驗服務的意義,擴大自己的生活範疇與生命歷練。

執行成果

一、 02/17-02/19《廚房鬧劇》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二、 03/03-03/05《青春禁忌遊戲》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三、 03/31-04/01《拚》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四、 04/07-04/09   《十二怒漢》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五、 06/02-06/04   《游泳池沒水》戲劇學院T305實驗劇場畢業製作

六、 06/13-06/17    105-2劇設系期末作業展展演中心戲劇廳

 

圖一、《游泳池沒水》海報        圖二、105-2劇設系期末作業展海報

 

同學心得

 心得一:

之前進組因為擔任board手,每次都待在控台,沒有參與到調燈、走線等工作,而這次進了《十二怒漢》的劇組讓我終於有機會學習這些事,剛開始動作和反映真的很慢,常常在狀況外,但經過一個星期進劇場的鍛鍊後,感覺自己真的有所進步,對於燈光執行層面的知識也學到很多,希望以後能有更多機會在305工作。

除了執行面之外,在燈光設計上我也是收穫良多,這次《十二怒漢》的舞台和當時設計課正在進行的劇本《食物升降機》非常類似,因此在進劇場這段時間裡我不斷的觀察學長是如何做畫面的,藉此發現釵h不曾注意到的小細節,而學長也很大方地和我們分享如何做寫實劇本的燈光設計,讓我在做作業時更有畫面和方向。

心得二:

「逢合毛皮外套的袖子時,要一邊把毛順向外面,一邊縫合。」、「縫質地薄軟的裙襬時,要換用細一點的針,盡量不讓裙襬皺掉或讓線穿幫。」這些都是不難理解,卻非常重要的小細節,平常上課老師也不可能一一交代,通過實際在劇組裡面幫忙,有學長學姐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仔細講解,變得非常好理解也學到非常多平常不會意識到的眉角,更佩服在製作之前就把整個過程想清楚,免除重新來過的麻煩的學長姐們。

正式演出時,看到曾經經由自己的手而出的戲服穿在演員身上,雖然不是完整製作出一整件,但也是成就感十足。非常感謝設計和學長姐們不厭其煩地讓我詢問,我真的非常喜歡整個服裝間和樂融融的氛圍。

心得三:

大一下學期自願加入展企空間組是因為想像中,展覽空間規劃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還有看到前幾屆的空間都像迷宮一般不知道該從何處開始觀賞,展場又非常擁擠,根本稱不上是展覽。我覺得可以有更好的模樣。

第一次完成了空間組的重要使命,我仍然覺得非常有趣,但是同時我也必須做很多我不想做或不會做的事情,例如:打表格、帶工、用auto cad(服裝組是我)…還有釵h雜事。這些事情時常讓我覺得非常消耗能量,但是我現在回頭看看,做設計本來就必須實踐這些看似無聊的事情,有了這些“無聊”的規劃、工作,實踐的程度才會更高。一次次的開會我看到我們的想法漸漸要被實踐,越來越興奮的同時,也越來越多事情要做,幸好有我的夥伴與我一起完成,因為我們一起動腦筋,瘋狂、可愛、貼心的想法才會一直湧現。好開心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空間組是個有趣的職責,而且非常有成就感,願我仍保持我的熱情到下次作業展。

演出劇照

 

 

 

<<BACK105服務學習課程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