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農業家庭與田野調查II

開課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授課教師

許皓宜

學分數

2

服務點數

30

受服務單位

生泉有機茶園(新北)

鄉庭無毒休閒農場(花蓮)

旭盈養殖場(花蓮)

         

課程目標      

    1. 藉由課堂上教導同學認識「家庭心理學的基本概念」、「認識現今的台灣農業與農業傳統家庭」、「質性研究與田野調查法的概念初探」、「田野人物的家庭與心理歷程紀錄」、「紀錄片拍攝與人物心理紀實」、「作品研讀與人物心理報告」等主題,帶領學生從更多不同面向去認識田野人物的家庭與心理歷程紀錄。

2. 學生團隊多次實地拜訪、拍攝臺灣各地堅持從事有機/自然農法的小農,透過訪談和蹲點拍攝,真實地去參與並認識現今台灣農業與農業傳統家庭實際面臨的處境。

3. 課程也不時邀請農業專家一同走訪,透過專家生動淺顯易懂的講解,讓學生領略田中樂趣與自然之美,激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好奇與關懷。同時舉辦講座課程,讓業界有藝術創業經驗之校友及業師進行分享,實際指導學生藝術創業的方法。

4. 課堂上與學生共同創作討論紀錄片的風格與敘事方式,除了整合學生的學習經驗外,也訓練同學用影像說故事的創作能力。

執行成果

期末前兩週,定剪完畢後,動畫和紀錄片的畫面配合,加上音樂的添加,觀看紀錄片,學生們提供影片的剪輯意見。眾人願意,期待可以把紀錄片在後製作時候,混音,調色,並且進行策展的可能,當作作品辛苦的一年製作發佈會。有意願計劃播放,並且邀請農民受訪者一起來觀賞。

課程照片 

  

<<BACK105服務學習課程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