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啟來我家Ulay_藝術與人文課程

 

年  度

105-2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服務類別

 

合作機構

烏來國小

服務對象

烏來國小學童

執行單位

學務處課指組

感謝名單

烏來國小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合作機構

烏來國小

服務對象

烏來國小學童

服務時間

10673日∼78日,活動為期6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執行方式

  1. 提供跨領域創作課程:

-肢體表演與視覺藝術的結合

在本計畫的第一堂課程-手啊腳啊中,於終點處,身體必須貼近地面,使用嗅覺、觸覺、聽覺來感受大地;畫下自己的雙手雙腳有「以我出發、意識自我」的概念,去認識、感受外在環境。

2. 藝術教育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議題

1)廢器物再利用

-創意寶特瓶:

以繪本《10件事我做了世界會更好》做為創意寶特瓶課的開頭,繪本提及:珍惜水資源、垃圾分類、節能減碳,以及課程主要目標——廢棄物再生。

2)藉由多元的媒界體察環境:

繪本

-以上第(1)點提及使用環境的繪本做課程開場,簡單明瞭又童趣的圖畫文字,孩子們進入情境快速,教師也能更輕易地使課程在目標軌道上。

影片播放

在討論北極熊生存議題時,便有播放3-5分鐘(直接寫個大概時間)動畫影片,有一隻擬人化的北極熊到人類世界尋求幫助,孩子們對這隻小北極熊的遭遇是富有高度同理的。

遊戲

本次計畫中的課程大量融入經過設計的情境遊戲,也在遊戲過程中運用不同的肢體感官達到美感教育之用。

4. 藝術教育融入品格教育:

1)提供表達與展現自我的舞態,訓練學生表達能力並發展自信心:大風吹遊戲帶入情緒表達,沒有搶到位置的小朋友必須先為大家表演一種情緒,比如說喜怒哀樂或者其他。

2)學習互相欣賞與傾聽:自製彈珠台課程,孩子們自行設計彈珠檯內的機關,當有些孩子設計出較有趣且不同的機關,彼此能夠不吝嗇地彼此欣賞與分享。

3)學習分工合作並互相幫助:由於此次的計畫是將小一和小二的學生混齡上課,班級中本來就會有不同學習速度的孩子,在過程中就引導小朋友要相互合作,鼓勵他們幫助進度較慢的同學。

執行成果

 

 

 附件一、粉絲專頁(節錄)

 

<<BACK105-106社區營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