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靜浦藝術夏令營

 

年  度

105-2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服務類別

 

合作機構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國小

服務對象

靜浦國小、港口國小一到六年級孩童37

執行單位

學務處課指組

感謝名單

靜浦國小、港口國小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合作機構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國小

服務對象

靜浦國小、港口國小一到六年級孩童37

服務時間

10679日至716日,彩排2天,活動為期4

地點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國小

執行方式

一、各領域課程之規劃:

Ø   表演藝術:聲音的引導、揣摩角色、身體節奏、肢體開發

Ø   我的家鄉:與耆老一起踏訪社區

Ø   我們的靜浦:創意拼貼、自我認同、環境意識

Ø   手工創作:玩味色彩、創意發想、藝術裝置、生活藝術

Ø   活動遊戲:相互認識、舞台感練習、非語言運用、藝術體驗

二、計畫執行過程與成效

(一)與當地校方合作

1.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至創社至今便多次與部落合作,而本次活動更延續以往敏銳而警慎的心來面對這次的新朋友¬¬¬靜浦部落。我們與校方老師的密切溝通與合作,可以隨時瞭解學生的概況及需求,也隨時與老師們討論課程方向及實施方針,使課程更能順利進行並符合當地需求。

2. 而在討論的過程中,也經由北藝大藝術服務隊學生在藝文領域的專業提出,給予校方及教師一些新的想法,而校方在教學上的經驗,與在當地的觀察到的細節與陷現象等的提出,使北藝大的學生可以直接的與有經驗的人交換意見,得到經驗傳承,這樣溝通的過程,是互惠互利、互相學習的一個良好多元學習過程。

(二)認識部落現況

對於靜浦國小的學生來說,部落是一個居住的地方,身為阿美族的他們,同時也是容易被大眾消費的族群。當自己的家成為別人的遊樂場,自己的文化舞蹈成為表演。他們如何知道我是誰以及身為阿美族的不同。雖然我們不能教他們阿美族文化或是告訴他們的靜浦部落的傳統。但是在課程設計上,可以帶給他們的是藉由藝術高包容性的的力量,讓小朋友學習去感受環境的變遷及思考「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三)藝術與人文課程之設計

本次課程分為戲劇、音樂、美術三大區塊,將由各專業領域藝術青年規劃並執行。在每次試教過程由一起出隊的不同專業領域的夥伴給予建議與討論,讓每堂課的設計蹦出精彩的火花。課程執行與成效將併於第三大點一起做記錄。

(四)每天的學習日誌

每天放學前都有半小時的時間,這次沒有制式化的學習單,而是空白頁的學習成長日誌,藉由回顧來記錄一天裡的所思所感,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記錄下來。

執行成果

 

 

 

  • 學生心得

心得一:

這次的孩子非常活潑熱情,但是各個個性獨特,說實在有點難搞。第一天相處下來,我覺得好累。我其實不擅於跟需要頻繁互動的孩子相處,所以我感覺像是在上密集特訓班。靜浦的孩子陰晴不定,也有釵h我不清楚的背景。

透過每天的磨合,我漸漸熟悉他們。並在跟高主任的談話中,我得到了釵h不同的資訊。我真心覺得我們是人類學家,老師就是人類學家、心理學家,我們觀察小朋友的舉止,探索的他們的內心。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做,我個人喜歡如此探索。經過這次營隊之後,我很想幫助部落的小朋友,未來我一定會回去看看他們,所以現在我要好好處理自己。

心得二:

               整個3個月的過程,營期的這七天讓我感受最多,這是我第一次和小朋友相處這麼久,他們讓我體會了很多很多的事情,看著他們有時候回頭想想自己真的會把很多事情弄得太複雜,小朋友們可以單純的因為奔跑而快樂、可以大吵一架後又和好如初,這七天陪著他們互動自己感受到一種快樂與放鬆,雖然有時候他們會調皮搗蛋就是了哈哈……但就是生氣不起來啊~第一天我們剛到靜浦準備的時候就有一些小朋友跑來看我們再做什麼,很快的我們也就混熟了,營期開始的時候蠻意外人數比想像中的還要少很多,大概只有15人左右,不過也因為人數較少,哥哥姐姐們對每一位的孩子的認識較深,相處上也會更像是朋友的感覺。

 

 

 附件一、中央通訊社新聞報導

<<BACK105-106社區營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