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星兒台南藝術創作生活行動

 

 

年  度

105-2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服務類別

 

合作機構

臺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

服務對象

臺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的肯納症學童及其家庭

執行單位

學務處課指組

感謝名單

臺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蘋果日報基金會

 

 

 

團隊名稱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

合作機構

臺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

服務對象

臺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的肯納症學童

服務時間

10673日∼78日,活動為期6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一、相見歡:

6/24星星們與北藝大的第一次的見面,一起玩了各國的打招呼、紙飛機猜猜我是誰,讓大家能夠初步熟悉,有越來越不害羞的氛圍呢,我們甚至還把舊衣服改造成手提袋,讓我們的台南之旅,響應環保!

二、寫生活動:

來到南鯤鯓代天府,細細感受那傳統精雕細琢的工法;第一次體驗種田的樂趣,拍下田中高高低低的蔬菜,於畫紙上重現;搭上竹筏,穿梭在綠色隧道,下船後,畫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景致;還有神學院雨中的雞蛋花樹、奇美博物館的動物標本的特殊寫生…,來到台南,畫出在不同於以往的驚喜。

三、府城多藝廣播電台

貫穿6日營隊的活動,多寶的電台主持人宥萱,與北藝DJ哥姐,碰撞出驚喜的火花,點歌給身邊重要的人、點歌給自己,早晨時,喚醒大家的精神,在漫長的路程中,充滿磁性聲音的主持人一同伴唱,讓旅途充滿歡笑,鼓勵者每一個人,希望所有夥伴都可以快樂又有朝氣。

四、科系分享              

1.傳音系:透過工尺譜的學習,我們一起唱出獨特的小星星歌曲,嗩吶搭配著南鯤鯓代天府,讓我們彷彿置身熱鬧的廟宇活動一般。

2. 戲劇系:沒有錢,想去南極怎麼辦?透過身體遊戲,發現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充滿想像力,連傳說歷史故事,都能創造意想不到的結局,展現每個人獨特的舞台魅力。

3. 新媒系:誰說樂器一定要用買的?我們透過學習Arduino、簡單的程式、接電線…,按下鋁箔片,就能產生出擁有不同高、低音的樂器,加上美術天分,獨一無二的樂器就完成了,原來我們都是創客(maker)

4. 電影系:每位組員的一張照片,就能串出令人捧腹大笑的故事,曙U裡隨機的物件,我們也能創造奇幻冒險故事,欲罷不能的創作力,是我們的超能力。

五、種田及捕蝦體驗

清晨起床,在稻田旁,太康壹壹三的小農,帶著我們做早操,射飛機一般的射出長長的草,撒種、種地,認識在地小農的辛苦與樂趣,分享會時,吃著小農們培育出如駝鳥蛋一般的西瓜,那股甜味,永遠留在彼此心中;新鮮捕撈好蝦的蝦,親自動手的,果然味道不同凡響。

 

 

 

學生心得

心得一:

上大學參加了藝術服務隊後,才開始認識與接觸星兒,他們是那麼單純獨特,每次與他們相處總是充滿感動與溫暖,這次也不例外,在那麼多不同的孩子身上總能看到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能量,不管是創作的能量或生命能量都是,雖然是擔任服務隊志工,乍聽之下像是不斷付出,但確信的是我們絕對不只是「給予」的角色,有時候反而能在他們身上得到更多。

一直以來大部份都是只與星兒接觸,這次營隊特別的是在旅行中有手足與父母的參與,也是這次旅行中給予最大感觸的部份,從父母身上總能感受到一股十分堅定的愛,那是需要有多大、多堅定的毅力,陪伴著這樣與眾不同的生命成長,並讓他們不被這相對不友善的世界傷害,彼此對彼此都是相當重要的存在,不過也因為是最親近的存在,父母反而更難放手,在旅行中能感受到父母想讓孩子們獨立卻又放不下,但看著孩子們將事情處理的很好、融入團體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時又十分欣慰的矛盾心情,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讓父母們看到孩子們不為他們所了解的一面,在他們認知以外、孩子們更開闊的一面!

心得二:

咱們隊員的媽媽,在倒數第二天加入營隊的行列,面對孩子的撒嬌,她總是微笑說,因為天氣好熱,媽媽要去休息囉,巧妙的讓孩子加入團隊,面對我們時,總說孩子只是欠磨練,不要對他太好,媽媽是無條件支持與愛著自己獨特的孩子,但正因為相信自己的孩子,所以更要放手讓他學著長大。

這個營隊的初衷,很打動我,要讓更多人認識星星們,看到星星們的潛力,要讓家人、手足彼此能擁有更多的相知相惜,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走出舒適圈、生活圈的星星們,看到更廣的世界,堅定地朝自己喜歡的事情前進,這六天,我時時提醒自己,一定要緊緊抓住一個信念:參加營隊的學員們快樂嗎?我們一定要讓他們這六天充滿美好回憶!

 附件一、中央通訊社新聞稿

 

 <<BACK105-106社區營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