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中心會心志工團 

年  度

105-12

團隊名稱

諮商中心會心志工團

服務對象

北藝大校內師生

執行單位

學務處學生諮商中心

團隊名稱

諮商中心會心志工團

合作機構

 

服務對象

北藝大校內師生

服務時間

10673日∼78日,活動為期6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執行方式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諮商中心為藝術療育會心志工團進行一系列課程訓練,舉辦志工專屬之培訓團體,並以藝術療育為主軸辦理課程、工作坊,並邀請相關領域實務工作者講授課程,透過連結本中心志工原有藝術專業,增進相關輔導知能,使學生探索自我,進而服務他人,除了培訓課程外,亦透過出隊服務擴展志工眼界,從藝術出發與人連結,進而體會助人精神。除校外之外,對於北藝大校內師生亦協助諮商中心傳播心理衛生推廣訊息,協助打造健康、友善之同儕與校園關係。

105年度第二學期後,學生大致了解社團運作模式,秉著志工團宗旨愛心服務、互助合作交,由志工團自治自主,幹部與社員攜手討論社團課程與服務規劃。志工團亦與諮商中心合作,協助105學年度第二學期性平系列活動「愛的枷鎖-密室逃脫」、「第三屆分手歌唱擂台賽-北藝達人秀」,分別藉由密室逃脫的遊戲方式,讓學生透過解謎與線索的過程,認識與了解性別平等的知識。分手歌唱擂台賽則藉由情歌的表達,讓學生可以在過程當中抒發戀愛當中的心情,以及藉由整體的過程來反思與回顧自己的感情。

本學年共招募志工15名,第一學期舉辦28場次活動,參加人數共計267人次,第二學期社課含志工團體、出隊前課程與會議及出隊,共舉辦18場次活動,參與人數共計205人次。

執行成果

 

                                            性平培訓講座                                                                                                   志工培訓團體

  

                                           關愛之家參訪                                                                                                藝術治療工作坊

 

                                                 暖暖包傳情活動                                                                                    愛的枷鎖-密室逃脫

 

志工回饋

      (一)大家都很親切,很有融入感,非常溫暖。交到很多朋友,接觸到平時不會接觸的人群。

      (二)出隊雖然很累但很充實,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有很多有趣的體驗。聽大家對出隊後的新的覺得很感動。假日工坊和出隊活動若可以排開一點,比較好安排時間。

      (三)第一次參加藝術治療覺得很不一樣,探討自我和心靈對話,發現自己的煩惱和意外發現出口,自我調適很重要,照顧他人前要先照顧自己。

      (四)有人有類似的心境,和對方分享說出來都是件不錯的事,透過創作反應心靈,了解自己並解決問題。

      (五)使用的媒材很特別,效果很好,聽到其他人的創作思路覺得有更深度的思考。希望之後出隊可以先確認兒童的年齡層,比較能針對能玩的遊戲做設計

      (六)送暖暖包給人時,看到收禮人驚喜的表情覺得很滿足,收到的人反應都很好呦!看見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很感動!

      (七)覺得密室逃脫活動協助很有趣,知道一些平常不知道的事。協助達人秀認識不同的人,能和大家一起辦活動覺得很開心,很希望可以繼續和大家一起,有機會參予不同的活動。

綜合上述,針對每週的社課及社團運作,志工們覺得能夠有一個時間及空間互相連結並進行交流,增進彼此感情及凝聚力,是很不錯的經驗。社課團體後凝聚志工間的關係,更瞭解自己且覺得放鬆,想對心理學相關知識更加了解。性平出隊服務與校內性平活動協助,志工皆有釵h成長與收穫,在團隊合作上,覺得一起規劃活動的過程有趣,因為這些與以往不同的相處經驗,都讓志工覺得新奇且打開視野,看見自己的大學生活可以有不同可能。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