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 105
課程名稱 服務學習
開課單位 師資培育中心

學分數

1
服務點數

10

受服務單位 新北市立三芝國中

課程理念與目標

在課輔生之課業輔導與品德、生活及生涯規劃輔導部分,減少學生課業上的學習困擾,增進學習成效,並能引導學生主動建立良好的人格品德、生活、生涯方向之規劃。此外,擔任課輔老師的師資生,藉由參與計畫的執行過程,能實際關懷弱勢族群,提升各種教學知能,達到服務學習的成效,並可建立教學服務類型與學習典範。
 
內容及預期成效
 
1. 進駐日期:106年7月2日(日)∼7月14日(五)
2. 教學策略:本次出隊營隊活動設計,經過與三芝國中、金山高中校方討論之後,以「環境教育」為課程內容主軸,並參考康軒版社會領域—地理第一單元「臺灣的自然環境」第6課「生態特徵與環境問題」課程,結合本校學生之藝術領域專長進行統整課程教案設計,運用運用學生普遍喜愛的美術、音樂等藝術做為課程引導與教學輔助,並透過戲劇方式將各類課程整合為一部環境教育行動劇演出,帶領學生在輕鬆、快樂的藝術活動體驗中,亦學習並深刻體悟到地理課程中所講述的臺灣環境與各項天然災害的問題,進而愛護自己的生活環境、重視各類環境災害的預防,藉此增進課輔學生的學習成就感,建立學習信心、提高學習興趣。
3. 預期成效
(1)瞭解與建立課輔學生的學習基準、學習習慣與方法、學習態度、學習困境、目前學業表現、學習優劣勢以及學習潛力等紀錄。
(2)依課輔學生的特性擬定課輔學習計畫與進度。
(3)建立課輔記錄和服務檔案。
(4)協助舒解學生學習情緒與壓力,給予情感支持與鼓勵,使其能快樂學習,並主動建立良好的人格品德、生活及生涯規劃,勇敢建立自己的學習與人生目標,以及有效的自我學習方法。
(5)舉行教材內容學習評量及學習歷程評估,即時檢視課輔學生的學習與進步情形。
(6)隨時與師培中心教授、服務學校老師、家長保持聯繫,以確保家長、學校老師與課輔教師團隊三方能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態的瞭解,據以修正協助模式。

執行過程

(一)準備階段

  106年1月21日至25日,為本計畫課輔老師招募時間,對象以本校師資生為主,透過公開宣傳後進行招募與遴選,所有課輔老師皆須經過培訓,以維持水準品質;其遴選、培訓課程與標準由督導老師規劃、進行。

  出隊服務前,進行兩階段行前訓練,包括第一階段的國文科、英文科與社會科課程教材教法訓練、藝術與主科課程融合之統整課程研習。第二階段的行前訓練為團體生活訓練,並安排品德、生活與生涯輔導培訓研習,培養師資生於服務期間注重團隊生活與整體紀律,具備教學互助之團隊默契與凝聚力,養成未來從事教育工作之預備能力。

(二)執行階段

1.106年3-4月前往新北市立三芝國民中學、新北市立金山高級中學、花蓮地區國民中、小學進行場地實勘,並與校長、主任及藝術類科教師洽談課程、教學教室、教學器材支援與食宿方面等問題。

2. 106年7月2日至7月14日於新北市立三芝國民中學舉辦,將偏鄉弱勢族群學生以班級為單位分為三班,共計服務 約60位課輔生。

3. 課輔課程正式結束之後,辦理出隊課輔成果發表與展示會,並邀請校內外教師、專家、三芝、介壽國中師長代表共同參與,了解本計畫實施成果、師資生服務績效,給予推行情況考核與建議,並提供經驗交流機會。

活動照片
 
 
 
 
反思與回饋
  透過培訓時期試教、互相觀摩與檢討,了解到最初發展的教學內容,可能由於求好心切,對於國中生來說略為困難,經授課教師與三芝國中教學團隊的回饋,調整課程內容,加入引導學習動機的環節,讓課程更適合國中學齡學童,也能達到較好的教學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