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106-1 
活動名稱 2017鬧熱關渡節工作坊 
執行單位 鬧熱關渡節專案辦公室 
合作單位 臺北市北投區一德里、
臺北市北投區關渡樂齡

一、活動簡介

(一)活動理念:

為了落實社區營造精神,由2017鬧熱關渡節之策劃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組成「工作坊」種子教師團隊,延續以關渡在地特色之發展主軸,從對於關渡土地之情懷、生活體驗出發,再經由分享與經驗交流,藝術種子教師帶領關渡地區的長者們,激盪出富有文化及創意想法的創作與創意。

(二)活動目標:

結合關渡人文歷史背景、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進行創意裝扮與肢體律動的學習活動,期許
長者們在參與工作坊的過程中,能透增長在視覺與表演藝術方面的能力,同時將參與工作坊所製作出來的成果,在踩街裡自我開展與享受表演樂趣,找到蟄伏在自己身體的藝術潛能。

(三)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

藉由工作坊的進行,同時培養種子教師,進行藝術教學實踐。種子教師透過規劃教學課程,增進對藝術的認識與體驗,啟發藝術發想與創造力,進行多元學習與創作。

二、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此次工作坊為去年已帶過工作坊之種子教師,在參與今年活動前,已具備種子教師藝術推廣教育觀念,於工作坊開始前,種子教師已懂得如何與參與者溝通,以及了解如何引導參與者執行。

(二)執行階段

 本次共執行了兩個單位,分別為「臺北市北投區一德里」、「臺北市北投區關渡樂齡」。其執行階段皆為主題發想、道具造型工作坊。從與社區參與者一同發想主題,進而製作道具裝扮。
 

(三)執行成果

2017「鬧熱關渡節」踩街規模盛大,邀集關渡地區各級學校、社群、企業及公益團體共同打造創意無限之音樂組合遊行隊伍。「臺北市北投區一德里」、「臺北市北投區關渡樂齡」皆運用在地文化特色以及地方人文歷史,發揮創意製作踩街道具: 「臺北市北投區一德里」與「臺北市北投區關渡樂齡」雖主題皆與關渡早期的養鴨人家為主,但呈現出來的成果則是完全不同。

「臺北市北投區一德里」是以呈現一群可愛的鴨子裝扮,模仿鴨子身形,搭配律動,呈現出活潑樣貌的鴨子們;「臺北市北投區關渡樂齡」則是以「懷念養鴨人生現風華」的概念,串聯出從古至今的關渡人文故事,呈現出四個不同的故事分鏡。

 

三、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安排之價值:以本校在地人才奉獻所學為關渡地區在地團隊盡心力。

(二)在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先行了解關渡在地人文歷史,與關渡地區之土地情懷,並讓種教師自發性的進行關渡文史的蒐集與認識,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一同討論討論與發展其單位之主題,也在種子教師執行工作坊的過程中,來發掘種子教師專業潛能。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在工作坊中種子教師應針對各單位之對象、能力範圍及參與人數,進行工作坊課程之規劃,以利課程進展更加順利。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就工作坊前可增加教學方法之課程及針對各單位之對象、能力範圍,進行課程進度的擬定。

四、照片記錄

 

<<BACK106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