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106-1 
活動名稱 2017關渡國際動畫節 
執行單位 動畫學系 
服務對象 動畫愛好者、動畫產業人士、動畫相關系所師生等產官學界

一、活動簡介

(一)活動宗旨:

北藝大動畫系成立於民國100年,為全國首創的動畫專業學系。創系理念以培育動畫之藝術、創意、製作人才為基石,教學目標著重於電腦動畫、手繪動畫和實驗動畫三大領域,課程結合紮實而完整的動畫技能、影像理論、藝術創意課程,以聯合工作室的共同製作概念,開發原創動畫作品,藉以深度培育優秀且專業之人才並製作優質動畫影片。此外,本學系秉持著推動台灣動畫品牌創造與結合文創、數位內容產業發展,在課程以外,定期舉辦國際動畫研討、產學講座、動畫影展、創作工作坊等活動,推廣瞻前性的動畫創作,強調創作過程的理念與實務並進,亦即重視形式與內容兼具的教學模式,以提升教學與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創作符合產業發展趨勢需求之優質動畫教學,並培育優秀動畫人才,提升動畫文化創意與產業人才之國際競爭力,動畫系於2011年籌辦了「2011第一屆關渡國際動畫節」之活動,而到今年2017屆也繼續舉辦到了第七屆,再次聘請國際動畫大師、藉由交流啟發創意思考模式,密切結合影像與數位特效之學習弁遄A推動數位潮流的動畫教育。
國際影展的舉辦不僅能讓學生與一般民眾領略動畫風格在文化上的顯著差異,亦能拓寬其國際視野,因此本系將會持續投入「關渡國際動畫節」的舉辦,除了邀請國內外精彩動畫作品於活動期間播放,並結合業界專家的專題講座、動畫工作坊與創意市集的展示,建構內涵與分為兼具的活動架構,提升學生動畫創作上的多面思考;亦期釵b本系持續舉辦的長期努力下,「關渡國際動畫節」將邁向世界舞台成為第一個立足於台灣的國際動畫影展。

(二)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

擔任關渡國際動畫節工作人員,分為行政組、美編組、宣傳組,國際組、現場組、放映組、側拍組、記者組、機動組,藉由擔任工作人員了解影展於不同階段的工作項目,並透過動畫節使學生學習到課程以外的事項。

二、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於106年2月開學時首先選出宣傳組、美編組、行政組、國際組、現場組、放映組、側拍組、記者組等八位組長,並從中選取一位學生統籌,同時於下擴編機動組,總共九組工作組別。工作人員部份,分別於同年下學期與上學期進行兩度組員徵選,並於九月底確認最終工作人員名單,將近100人。後續於九月下旬至十月間進行各組培訓。現場組:現場工作演練、國際組:國際接待、突發狀況應對等、側拍組:相機使用、拍攝重點、燈光應對等、記者組:文案寫作等。

(二)執行階段

1.宣傳組:宣傳活動規劃、跑校、粉專營運與管理、貴賓與文宣品寄送名單彙整、文宣品與EDM寄送
2.美編組:主視覺設計、文宣品設計製作
3.行政組:動畫獎徵件與來件整理、參賽者信函回復、審片資料彙整協助、串聯活動資料彙整協助
4.現場組:宣指引標示製作、活動現場布置與事務
5.國際組:助理訓練、外賓聯繫與接待、行程規劃、登機證與護照影本整理協助、隨身翻譯、各組翻譯支援
6.放映組:各單元串片與試片、演講來賓測試器材協助、活動播映
7.側拍組:拍照組(活動期間側拍、講座場次全程側錄影、照片彙整)、影片組(講座場次自由錄影、每日花絮剪輯、拍攝及剪輯閉幕時放映的工作人員及總花絮影片
8.記者組:官網營運與管理、活動新聞稿、作品導演與外賓採訪
9.機動組:茶會及懦憮q購、臨時事務支援場地借用
 

(三)執行成果

經由活動,學生學習到責任、組織、同理心、時間安排等,於活動期間服務到不同客群,從在地居民、對動畫有興趣的學生、動畫工作者到外國講師等,接觸的人群不再局限於校內或是系內,對於一個影展的認知也從觀眾跳至執行面,理解到釵h執行面的困難點以及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三、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安排之價值:動畫節為學生及師長共同支撐的活動,活動多仰賴學生於活動中的服務,學生在每一次的活動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今年大師們對於學生的表現也是佳評不斷。

(二)在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定期與組長開會,討論各組工作內容。主要由組長自行進行活動前訓練,系上扮演從旁協助的角色,讓組長學習領導的能力。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在工作上因為跨及核銷及政府部門的事務,比起一般的學生型策展,會較為繁瑣,加上每年人力都不同,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無法對每件事情都進行詳細說明及交接,以至於大家對彼此工作狀態的認知不同,而有摩擦。 決策規劃者與實際執行者較少有定期會議,以致活動共識較低。解決之道 : 定期並理性的開會,了解自己的角色,增加對彼此的耐心,細節事情也要交接清楚,減少座有模糊地帶的紛爭。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因大型活動人力眾多,因定期開會,加強彼此連結。因每屆學生於器材使用及應對上狀況不一致,往後應統一培訓課程。

四、照片記錄

 

 

<<BACK106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