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106-1 
活動名稱 校園志工─藝安志工 
執行單位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一、活動簡介

(一)實施目的:

為促進本校學生服務學習與自我成長之成效,藉由本組之志工教育訓練課程,學習自我管理、守紀律、盡責任之精神,進而能服務他人。

(二)服務內容:

1.防制濫用藥物、菸害防制宣導。
2.安全教育、抗震保安、交通安全維護宣導、招生安全維護、水域安全宣導、防詐騙宣導、法治教育。
3.失物招領、曠缺資料整理、兵役資料整理、曠缺學習預警。
 
二、執行成果 
 

日期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說明

1

106/9/7~106/9/9

新生始業教育

新生始業教育,志工同學參與行前教育及輔導新生學弟妹工作時,才發現自己當新生時,原來有這麼多的行前準備工作,整理資料袋時才發現,每一份資料,都來自於各單位的精心製作,期待新生來到北藝大,能盡快融入這個環境,志工對於能參與此活動,都倍感興奮,雖苦、雖累,確有無比的熱忱與榮譽心。

2

106/10/16

枕頭大賽

藉由枕頭大賽活動的辦理,以丟掉危險因子的概念融入活動中將不安全意外侵權詐騙等抛出去,提倡正當健康之休閒運動,避免菸毒危害藉由服務學習的同學手,舉起宣導海報,除了達到育教於樂的效果,更使宣傳能擴散至學校每個角落。

3

106/11/29

測量安全度+義賣大平台

藉由各項闖關遊戲,提醒日常生活重要安全注意事項,志工們藉由參與活動,更瞭解安全宣導內容的重要。

4

106/03-106/06

校園服務

定期及不定期至生輔組資料彙整、協助交通維護,實施安全維護教育,配合學校實施稽查工作等安全傳遞事項。

三、省思與建議

(一)本服務學習校園志工安排之價值

1.學習交通及活動安全,除自我防衛外,還能運用於日常學習中。
2.學習共同完成任務,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3.學習培養服務的態度及勇於助人之熱忱。
4.學習安全防護,進而影響他人建立自我保護能力。


(二)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1.安排安全相關教育課程、收視學校製作案例影片,加強安全知識。
2.實作練習,增進志工協助照護他人行為之信心。
3.參與校內、外及教育部辦理之活動,提升志工參與之意願及增進專業知能。
4.分享服務之心得感想,增加服務態度的良性互動。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困難:志工招募不易,因課業繁重,經常無法如期參與健康活動。

解決:
1.儘早於開學初多加宣傳,並完成課程培訓。
2.鼓勵同學作時間分配,訂定計畫,避免於期中/期末考前課業繁重而影響原本之活動進行。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1.課程的安排-課程淺顯易懂,講師風趣的教學,可大幅提升學習效果。
2.活動的規畫-活動行前說明詳盡,並要求志工準時參加,志工在服務的過程比較有信心面對群眾。
3.學生的部份-服務學習賦予學生的意義除了取得規定的時數外,應協助自我成長,激勵其服務他人之自我意願。

四、活動照片

新生始業教育 

枕頭大賽

 <<BACK106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