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志工「黑皮導覽社」
活動單位 教務處招生組 服務時間 105-1、2 
受服務對象 全國公私立高中職校團體 參與學生人數 14

一、活動理念:為加深學生對於校園之認同感與互動性,特定訂校園導覽人員培育方案。網羅全校優秀之菁英人才,希望透過學生自身體驗與認知將校園之專業與特色,宣揚於對北藝大有興趣之校內外師生人士。同時,藉由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各類升學博覽會之活動表演與系所宣傳,以提升學生服務學習精神,推展本校專業特色與學習成效,藉以培養具服務熱誠、良好儀態、接待能力、富有自信心之校園導覽人員。

二、活動目標:黑皮導覽社是由一群熱愛校園與主動親善的朋友組成,負責將學校的歷史人文、生態建築、專業軟硬體設備以及校園生活環境,介紹給想要瞭解北藝大校園的校內外人士。

三、活動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培養具服務熱誠、良好儀態、接待能力、富有自信心之校園導覽人員。協助引導全國公私立高中職校師生體驗北藝大空間之美學及瞭解本校辦學特色、升學方式及各學系教學概況。

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1. 培訓時間:校園導覽人員培訓自每學期開始為期2個禮拜,18小時課程時數。

2. 培訓課程:邀集相關專業領域師資開班授課,培訓課程包括:

(1)語言表達課程【2小時】:包含語言表達能力與技巧,培養學生具備大型活動的主持能力與風範,及台上表達的勇氣與機變反應能力。

(2)禮儀美姿課程【2小時】:包含導覽人員基本儀態儀容、國際接待禮儀,以及專業素養與行為等。

(3)團體合作課程【2小時】:包括團體合作內涵與技巧,培養學生具團體生活與合作之能力。

(4)行程安排與解說技巧課程【2小時】:包含行程安排內涵、適切性,以及解說原則與技巧等。

(5)校園環境實習實地修習課程【8小時】:包括校園文化、歷史及環境、展演中心專業軟硬體設備介紹,讓學生具備校園設施及專業導覽解說能力。

(6)實地導覽課程【2小時】:由培訓之導覽員,策劃導覽內容,實地進行校園導覽解說,進行成果考核,通過者將頒予校園導覽人員專業證書及執照,成為校園導覽小組成員,正式執行校園導覽服務。

 二、執行階段

1. 支援本校之招生宣傳以及全校招生相關活動。

2. 校園導覽帶隊解說、駐站解說。

3. 高中宣導、升學博覽會服務。

4. 活動日誌製作。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校園志工安排之價值

1. 透過培訓過程增加學生對校園環境的認識。

2. 向受服務者宣揚北藝大特色,進而提升招生效益。

3. 於參訪活動中增加學生帶隊能力、責任感及臨場反應。

4. 增加學生對校園的認同感及凝聚力。

二、在教學校園志工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1.邀請經驗豐富的學長姐分享帶隊訣竅、心得。

2.透過培訓課程實地走訪校園各廳館景點,講述導覽過程中所遇事件及須注意事項。

3.提供學生學校廳館相關簡介及校園裝置藝術意涵手冊,以充實導覽之專業內容面。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一直以來遇到最大的問題都是社員可否支援導覽活動,因來訪團體參觀時間不定期,加上學生課業繁重,且學校總人數不像綜合大學那樣多,因此常會有人手不足的窘境。目前實在無較確切的解決方法,僅能在招募社員時盡力招收多元學系之學生,錯開同一時間上課的情形,以防於某一時段無法找尋支援人手等問題,以利配合隨時而來的到訪時間。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1. 因進行服務學習時,涉及多參觀單位及廳館,於安排培訓課程時,盡可能將導覽過程、經驗傳授給新進社員,提醒有哪些該特別注意的地方。

2. 安排參觀行程時,參觀團體若有提早或遲到,甚至是取消,均應即刻通知受訪單位,以免造成協助單位、人員之困擾。

3. 服務學習活動規劃及進行中,需避免吵雜聲影響師生上課。

 

  

學生心得

學生一

剛開始會帶導覽是因為高中時曾經來參觀,當時便是導覽社的學姐幫我們介紹校園,那時候就對這個社團留下深刻印象,也因而在後來順利考進北藝也理所當然的進入這個社團,對我來說,帶導覽是一種幫助他者更理解我們學校的一個方式,也能夠幫助想考取我們學校的高中生們更為清楚的了解學校的風格跟走向,也閉O自己在高中時期曾經對未來感到茫然,所以自己有能力時也想要幫助可能同樣有這情緒的學弟妹吧,而也確實,在幾次導覽後,高中生們所給的回饋,像是解除疑惑後的微笑、開心的說自己日後要考上等等,都是我會想繼續帶導覽的原因之一,也陸ㄓF作為一個幫助他們了解北藝的角色外,我也從他們身上重新看到那個曾經勇敢追夢,那個高中時期的自己吧

學生二

帶導覽除了讓學校外面的人認識我們學校外,也讓我更了解學校的各個系所,在選課上我會特別注意其他系所的開放課程,增加自己對本科系以外領域的探索。帶導覽同時是訓練自己語言能力的好方法,要如何讓觀者注意你的介紹,要怎麼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是我在帶導覽的過程中學習到的。

學生三

再經歷過多次帶領高中生到自己的學校參訪以後,除了驚覺原來北藝大還有那麼多細節值得玩味,更值得一提的是:各種導覽時的提問和互動,讓我看見這些高中生們是多麼有活力;多麼對未來充滿期待。這讓我回想起當初的自己也是那麼地對未來充滿想望,對任何事情都滿盈著好奇心。或陸炊丰肭捖X的活動,不僅是由我們帶領他們進入一個未知而令人著迷的新學域,同時我們也交流了各自擁有的獨特狀態,他們的熱情有如晨鼓暮鐘,在在提醒我們更用心感受這個環境,還有對藝術的熱忱。

學生四

參加導覽社,我覺得很好玩,因為能去不同的系所參觀,感覺到不同系所的差異性,也在互相合作帶導覽的過程中,增加認識不同學系同學的機會,發現了跨系合作的可能。除了這些,還有在跟導覽的過程中,總會有幾個可愛的學弟妹,對著鏡頭猛竄熄捸A很大方,也讓我感受到高中生的熱情,還有個因為被關美館藝術品吸引而忘了時間的學弟,眼神中的熱情,讓我印象深刻,每次跟導覽都有不一樣的收獲,這就是導覽社吸引人的地方!

學生五

進導覽社一年來,從跟著老師、學姐學習,到現在可以獨當一面,累積了不少經驗,感謝老師給我這麼多機會參與。現在還剛開始獨立帶導覽,不太習慣之外也覺得自己還需要多練習,希望在未來的參訪能讓來訪的單位覺得收穫滿滿,不僅是我們熟悉學校,也能讓他們對這個校園產生親切感。

學生六

學校的社團不多,但是都很有優點,黑皮導覽社是一個以導覽學校為主軸事情的一個社團,當初會進這個社團就是想說以前在讀書時從來沒有在意或是關心學校,把學校當圖書館的感覺,所以上了大學覺得自己應該要主動去了解自己的學校才是。在這個社團也真的學到了很多,除了認識自己學校之外還當了導覽輔導員做了些導覽,這些學習的經驗很棒,可以侃侃去說著自己學校的很多細節跟意義,很有成就感也為學校驕傲。

對於現階段服務學習所遇到之困難與需求

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的理念源自於美國,它是一種「服務」與「學習」結合的經驗教育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從做中學」。要如何鼓勵學生加入本社,投入服務工作,實踐服務學習精神,一直以來都是最大的問題,後面延伸如何讓學生接手經營社團更是非常大的難題。長久以來,校園導覽最大的課體就是導覽人員嚴重缺乏。雖然有不少學生可以協助導覽,但主要參訪的時間還是以來訪學校團體及受訪單位較能配合的時間去做規劃,常常遇到來訪時間與大部分學生上課時間衝堂,造成人手不足的情形,因此尋找支援人手這個問題一直都是執行上最關鍵的困境。再加上僅透過開學舉辦的社團博覽會,要招募到新血並不容易,一來是時間有限,學生無法充分瞭解校園導覽是做什麼的?二來是大部分藝大的學生課業壓力大,僅少部分學生有興趣參與社團,更別說是服務性社團,要如何吸引學生加入成為校園導覽很重要的一環。是否可以透過其他服務性社團的學生相互交流,讓參與服務學習的學生得到更多元的經驗,在未來是可以討論的課題,希望日後可以克服上述問題,並提供更優質的導覽服務。

今年度發現新入學學生參與社團的意願不高,學期初社團博覽會所招募的新生頗多,但培訓課程參與度不如以往,培訓結束實地帶導覽後,參與人數所剩無幾。帶導覽其實很辛苦,途中會有釵h突發狀況,需要臨機應變,要培養一位優秀的導覽人員,除了同學本身的資質、努力和意願外,也須投入長時間的培訓,有時所投入的心力往往會付諸流水,真的是很可惜,也是很不樂見的情形。要如何鼓勵學生加入本社,投入服務工作,實踐服務學習精神,一直以來都是最大的問題,後面延伸如何讓學生接手經營社團更是非常大的難題,一來參訪團體參觀時間不定,二來學生課業繁重,不同於一般大學學生有釵h自己的時間和空間。本校生在課程專業領域上常常需要釵h的展演,前置作業更是勞心又費力,能抽出時間參加社團活動的學生實為少數,故常會有人手不足的窘境,目前實在無較確切的解決方法,僅能在招募社員時盡力招收多元學系之學生,以利配合隨時而來的到訪時間。

開放參觀導覽目前主要是調查大部分廳館使用及系所上課時間後,以受訪單位較能配合的時間去做規劃,但由於外校參觀團體場次越來越多,而且來訪團體到校時間,可能會和原先預定的行程有誤差,有時候會造成遲到或早到等情形,有些因此而取消部分參觀,甚至有團體除了不受控制之外,還完全不照行程安排走。這一直是導覽時非常困擾的地方,長期以來都很感謝受訪學系及廳館人員的配合及體諒,因為沒有他們的協助,就沒有如此豐富的導覽行程,未來也會針對時間管理上的控制再做加強。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