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志工「藝安志工」
活動單位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服務時間 105-2 
受服務對象 全校師生 參與學生人數 20

一、實施目的:為促進本校學生服務學習與自我成長之成效,藉由本組之志工教育訓練課程,學習自我管理、守紀律、盡責任之精神,進而能服務他人。

二、服務內容概述:

執行成果

 

日期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說明

1

106/03/20

週會

志工前置作業準備工作海報製作等,宣導本組防詐騙、防竊、交通安全、抗震保安、防颱、法治教育、菸害防制、紫錐花等複合宣導,會中並邀請講座就上述宣導事項,提醒同學,保障自身安全。

2

106/04/17

水上活動-安全宣導

藉由水上活動的辦理,提倡運動及正確的水域安全觀念,期間,藉由服務學習的同學手,舉起宣導海報,除了達到育教於樂的效果,更使宣傳能擴散至學校每個角落。

3

106/06/01

清新校園菸害防制

系列活動

藉由各項闖關遊戲,提醒日常生活重要安全注意事項,志工們藉由參與活動,更瞭解安全宣導內容的重要。

4

106/06/10

畢業典禮安全維護

年度盛事的畢業典禮,藝安志工除安全維護之外,同時負責會場舞台的安全防護,做為安全守門員,保障財物安全,以維人安物安交安

5

106/06/21

暑期教職員工研習

運用暑假第一週實施教職員工講習時機,邀請講座到校,以實例做為宣導,並於講座結束後,由生輔組長講述生輔組年度宣導重點,提醒教職員工,藝安志工協助會場佈置拍照等工作。

6

106/03-106/06

校園服務

定期及不定期至生輔組資料彙整、協助交通維護,實施安全維護教育,配合學校實施稽查工作等安全傳遞事項。

省思與建議(含執行困難)

一、本服務學習校園志工安排之價值

1. 學習交通及活動安全,除自我防衛外,還能運用於日常學習中。

2. 學習共同完成任務,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3. 學習培養服務的態度及勇於助人之熱忱。

4. 學習安全防護,進而影響他人建立自我保護能力。

二、在活動/校園志工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1. 安排安全相關教育課程、收視學校製作案例影片,加強安全知識。

2. 實作練習,增進志工協助照護他人行為之信心。

3. 參與校內、外及教育部辦理之活動,提升志工參與之意願及增進專業知能。

4. 分享服務之心得感想,增加服務態度的良性互動。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困難:志工招募不易,因課業繁重,經常無法如期參與健康活動。

解決之道:

1. 儘早於開學初多加宣傳,並完成課程培訓。

2. 鼓勵同學作時間分配,訂定計畫,避免於期中/期末考前課業繁重而影響原本之活動進行。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1. 課程的安排-課程淺顯易懂,講師風趣的教學,可大幅提升學習效果。

2. 活動的規畫-活動行前說明詳盡,並要求志工準時參加,志工在服務的過程比較有信心面對群眾。

 3. 學生的部份-服務學習賦予學生的意義除了取得規定的時數外,應協助自我成長,激勵其服務他人之自我意願。

  

  

學生心得

志工一

這次參加生輔組的工作,主要的任務是在外面引導車輛疏通,雖然很輕鬆單,卻也讓我第一次見識到北藝大的畢業典禮,原來有很多名人或是來賓都是從北藝大畢業的,也很開心能夠看到學長姐的表演,都很有趣,透過這次服務學習機會也讓我意識到在學校的日子真的過得很快,會更珍惜所有在校的回憶。

志工二

這次來生輔組工作,參與畢業典禮交通安全維護工作,第一次拿交通指揮棒的感覺很新鮮,穿上背心後也有了一種要負責任完成工作的使命感。來的車輛不算非常多,所以並沒有太大的困難,一切進行的都很順利,這個工作使我了解到良好的交通指揮可以讓來賓很舒適的參加典禮,不用擔心門口的堵塞問題,放心的來北藝,是個不錯的經驗。

志工三

這次很開心能來生輔組幫忙做服務學習的工讀,原本心理想著,可以賺到點數,真棒,但後來發現幫忙整理遺失物是一件開心的事,除了可以把物品找到新家,也能幫忙清掃整理,雖然過程中吸了很多塵蟎,但只要一想到能幫物品們找到新主人,心裡就會有莫名的喜樂。

志工四

 這次來生輔組做服務學習的工作,整理了釵h失物招領的東西,在整理過程中,發很多還很完好的東西,這讓我想到一些在生活中物資是很匱乏的,所以我覺得能夠把這些物品整理好再給需要他們的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活動,也藉由這次的工作,讓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學習到做事的方法,以及合作的重要性。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