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志工「勇健志工」
活動單位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服務時間 105-2 
受服務對象 全校師生 參與學生人數 12

一、實施目的:藉由系統性志工訓練課程,增加學生健康生活知能,並安排學生參與各類健康促進活動,期使學生能運用所學於生活中,除增進個人健康外,進而影響他人,共創健康校園。

二、服務面相

1. 衛生行政學習:門診、物理治療、衛生統計等醫療行政學習。

2. 健康促進活動推廣:校園健走、捐血、菸害防制等活動。

3. 健康服務:基礎創傷實習AED巡檢

三、105-2服務對象       

1. 服務對象:校內師生

 2. 服務方式:運用習得之衛生保健知能,實際參與健康服務及健康促進活動辦理等工作。

四、具體成果及效益

 

日期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說明

1

106/03/13

健康講座

針對健走、運動強化心肺弁遄A增進體能、降低體脂為主題知講座。 約服務109人參加。

2

106/05/04

捐血活動

與台北市捐血中心合辦,共募得45袋血。

3

106/05/31

健走活動前後測

新陳代謝、體脂、柔軟度、肌耐力測量,動能一計步器回收、後側問卷,約服務46人次。

4

106/06/01

菸害防制活動

CO(一氧化碳)檢測、有獎徵答闖關遊戲,

以遊戲方式宣導戒菸專線、拒菸技巧….等,約服務200人次。

5

106/02-106/06

衛保組服務

於衛生保健組實習基礎創傷處理,健康資料統計、血壓體脂肪測量等健康傳遞事項。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校園志工安排之價值

1. 學習創傷處理醫療技能,達自助、助人之服務學習目標。

2. 服務過程中培養正向的服務態度及勇於助人之熱忱。

3. 提升個人健康促進觀念,進而建立良好健康生活習慣。

二、在教學課程/活動/校園志工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1. 實作練習,增進志工協助照護他人行為之信心。

2. 參與校內、外多元化健康促進活動,提升志工參與意願。

3. 分享服務心得,增加服務態度的良性互動。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困難:志工招募不易

解決:開學期間多管道、多元宣傳招募,並安排相關志工醫療培訓課程。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1. 課程的安排-課程淺顯易懂,講師風趣的教學,可大幅提升學習之效果。

2. 活動的規劃-召開活動行前說明會,使志工充分了解活動執行細節以期能提供完善的活動服務。

3. 學生的部分-服務學習賦予學生的意義除了取得服務時數外,應協助內化服務精神,激發自發性服務他人的自主意願。-服務學習賦予學生的意義除了取得規定的時數外,應協助自我成長,激勵其服務他人之自我意願。

學生心得

志工一

藉由這次幫忙戒菸活動的機會,才了解香菸會嚴重危害身體,甚至也會危害到自己周遭的朋友,二手菸、三手菸……,我以為遠離吸菸者,我就可以避免吸入二手菸,但更可怕的是,你看不見的三手菸,會殘留在物品、衣物上,當你處於那個環境下,就已經受到菸害的汙染了,所以真的希望可以締造一個無菸的社會。

志工二

關於校園大量減少吸菸區數量,企圖營造無菸校園,我認為無法有效地減少校園吸菸人口,反而增加學生在非吸菸區吸菸的機會,釵h從未吸菸的學生在本次CO測試達到接近不合格的數值,我覺得減少校園吸菸區數量實際上造成二手菸與三手菸充斥的學習環境。

志工三

這學期在衛保組擔任了小小助理,在這裡學習了基本護理知識,如何幫助患者包紮、測量血壓、體脂……等,當校醫來學校看診的時間,我們也會向護士小姐一樣,幫同學拿病歷、印藥單、預約復健時間,覺得非常有趣。除此之外,也學習了釵h行政文書技能,製作活動海報、統計傷病服務,都是以前沒有接觸過的領域。我個人認為這裡是個很推薦學生們來學習的地方!

志工四

這次幫忙健走活動講座及測驗,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健走活動。在現代社會中,交通非常發達,幾乎人人都有代步工具,包括我,大二有了機車之後,走路的時間就越來越少。漸漸的我的體型也越來越浮腫,經由這次的活動,我克制自己的飲食,加上每天超過8,000步的方式,成功降下我的體脂,也越來越了解運動的重要性。

志工五

這次參加校園菸害防制的服務學習活動獲益良多,學習了很多先前不了解的相關菸害知識,例如何謂三手菸?以及北藝大的校園裡何處才是合規定的吸菸區等等,都在這次的幫忙的活動中了解了!希望北藝大能成為一個有效防制菸害的美好校園。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