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鬧熱關渡節「踩街創藝工作坊」
活動單位 鬧熱關渡節專案辦公室 服務時間 105-1
受服務對象 臺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 參與學生人數 2

一、活動理念:為了落實社區營造精神,由2016鬧熱關渡節之策劃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組成「台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踩街創藝工作坊」種子教師團隊,以主題「人文關渡好玩藝」為發展主軸,從對於關渡土地之情懷、生活體驗出發,再經由分享與經驗交流,藝術種子教師帶領國中學生,激盪出富有文化及創意想法的創作與創意。

二、活動目標:結合關渡人文歷史背景、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之「台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踩街創藝工作坊」,進行基本技能與人身裝扮的學習活動,在參與中增長社區參與者在視覺與表演藝術方面的能力,同時將成果在踩街裡自我開展與享受表演樂趣,找到蟄伏在自己身體的藝術潛能。

三、活動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藉由「台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踩街創藝工作坊」,同時培養種子教師,進行藝術教學實踐。種子教師透過規劃教學課程,增進對藝術的認識與體驗,啟發藝術發想與創造力,進行多元學習與創作。

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工作坊前進行種子教師行前培訓,建立種子教師藝術推廣教育觀念,並於培訓時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分享:人文歷史專題講座為關渡地區人文工作者陸]老師;自然生態專題講座為關渡自然公園公共事務部冉挹芬老師;藝術實作教學為台灣美容職業工會聯合總會美容創意總監趙屏菊老師及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鄭烜勛老師,深入介紹關渡地區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發展脈絡的演變,培養學員在地文化認同及觀察能力,奠定藝術實作上的美學創新及文化結合。

二、執行階段

「台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踩街創藝工作坊」分為三個階段:主題發想、道具造型工作坊、音樂律動工作坊。從與社區參與者一同發想主題,進而製作道具裝扮,再行操作道具將音樂律動融入。

三、執行成果

2016「鬧熱關渡節」踩街規模盛大,邀集關渡地區各級學校、社群、企業及公益團體共同打造創意無限之音樂組合遊行隊伍,齊來「逗陣鬧熱」。台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運用在地文化特色,發揮創意製作踩街道具:火焰造型頭飾與自行車身裝飾,令參與踩街之民眾目不暇己,皆一齊歡樂踩街。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安排之價值:以本校在地人才奉獻所學為關渡地區在地團隊盡心力。

二、在教學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先行了解臺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之特色,與關渡地區之土地情懷,進而討論與發展,發掘種子教師專業潛能。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在工作坊中種子教師在引導教學中,尚顯教學經驗不足,逐次於工作坊後問題檢討並提出改善方針,並適時提供協助。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就工作坊前培訓可增加教學方法之課程。

學生心得

美術系大三 陳同學

其實從未想過自己能參與鬧熱關渡節的活動,從參加踩街工作坊開始,以及之後的實際進行道具製作的教學,每一個過程都讓我有所收穫、有所精進,不論是在與人配搭、溝通上,或是道具的設計與試做,這些經歷,都是我未接觸過的。

在進行教學的過程中,我看見落實藝術教育的重要性。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藝術天分,而將其發揮至顯露光芒的關鍵之一,便是教育。

關渡國中的同學們,總是說自己不會畫圖、不會做道具,但是在我看來,這些同學的創造力是足夠的,他們的可塑性是大的。為了增加同學們踩街時身上能有亮眼的配件,我們決定讓學生們自行繪製一個小披肩(讓同學們在大塊的胚布上彩繪出火焰的顏色,之後再將之裁成小塊的布),學生們在彩繪時,甚至會直接以手沾著顏料畫到布上,正因為單純想表達他們心中所想的事物,所以行動表現出來也特別地率真、直接,也因為如此,投射在布上的圖也表現出他們的活力,那是屬於他們的「心中的火焰」,也是因為看到了這一幕,我更加希望藝術教育能夠更深入這群可愛的學生們的生活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可能性,而藝術的創作便是將這些可能性展現出來。

在參與這次鬧熱關渡節活動之前,我根本也想不到自己能得到這些收穫、有這些思考,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學習、成長。

美術系大四 黃同學

暑假的時候收到了鬧熱關渡節招募種子教師的訊息,從以前就很常接觸道具製作等美術方面的作業,也很熱衷教學工作,想多增加一些自身經驗以及畢業的需求,於是便參加了。

暑假參與培訓時,上到了外聘老師的飾品製作課程,其中上課學到的鋁線飾品製作和其他的創意發想,是我覺得十分有收穫的部分。第二天的訓練課程,我們分組從繪畫設計圖到真正把東西利用紙箱等各式回收物做出來,最後各組的成果呈現也令人印象深刻。

後來和美術系學妹一起分配到了關渡國中的課程,我們負責關渡藝術節當天踩街遊行時,裝飾及道具製作的項目。和關渡國中討論過後我們以拉丁、爵士以及關渡國中特色的腳踏車三個元素來進行設計,考慮到腳踏車遊行時的機動性及安全,以及製作的時間長度,裝飾方面我們以簡單、明亮,又不妨礙腳踏車行動的方向去思考,最後選擇了熱情的火焰作為我們的主視覺。

為期十一周的製作,首先收集了釵h的紙箱紙板,我們和關渡國中的學生們合作,畫紙型、一一剪下,蒐集及拼湊;第二階段利用壓克力顏料上色,繪製了鮮豔黃、紅色的火焰;第三階段我們為了陽光下的視覺效果,選擇了黏貼亮粉……後續我們還製作了頭巾以及印製校徽的披肩,也很開心我的版畫專業能夠幫助工作的順利。最後我們將火焰們黏貼固定到要遊行的腳踏車上,這樣就把我們遊行的道具都完成了。

十分開心能參與這次種子教師的課程,學生們也都很聽話很願意幫忙,暑假順利結束一項任務,收穫很多也合作得非常愉快。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