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議會」服務學習
指導單位 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 服務時間 105-1、2 
受服務對象 全校師生 參與學生人數 30~40

一、活動內容:協助校牛命名活動、學生會法規研擬修正、學生會選舉事務

二、活動理念:學生議會屬於學生會的一部分,由各院選出的學生議員(系所學會代表)所組成。秉持著中立法監督行政的精神,學生議會負責審查學生會行政中心各部門的人事任命案以及預、決算。同時,學生議會需了解學生會行政部門辦理活動、處理學生權益的情況,又要能反映學生需求。透過自身參與活動的經驗審視行政部門辦理活動及法規是否合宜;藉由校園生活的經驗提倡學生自治、學生權益的重要性。

三、活動目標:我們需要大家把握自己的權力及受到各方重視,學生議員不僅是學生會行政中心的制衡單位,更要以學生會為一主體,向學校爭取學生應該享有的權力。

四、活動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

1. 協助校牛命名活動:協助校方總務處保管組於學尷糷f,全體師生徵求新校牛名字、辦理名字徵選、票選、揭牌、展場佈置、攝影展之佈展事宜。預期全校師生共同熱情參與。

2. 學生會法規研擬修正綜理審查並監督學生會各部門之行事與法規有無牴觸、注意學生會法規有無遺漏、不合時宜、互相牴觸或不適當之情形,提案加以修正或補漏、審查學生會公布之命力是否合宜。

3. 學生會之選舉事務徵求「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之選務工作人員。

執行成果

一、協助校牛命名活動:

北藝大多年來一直扮演著與社會連結的工作,校牛更是全體教職員生共同生活的一部分與記憶,且透過養牛這樣的精神,讓北藝大維持開放的校風,打造具有人文精神的校園。

今年即將歡度35歲生日的北藝大,會中特別號召35位屬牛或金牛座的教職員生,一同為新小牛揭曉名字以「奧米加咆哮獸」為主題,同學表演「對牛彈琴」獻唱,而美術系透過噴漆塗鴨創作「奧米加咆哮獸」意象圖呈現,熱熱鬧鬧地一同歡迎新小牛的到來。

二、學生會法規研擬修正業經學生議會討論修正本校「學生會組織章程」 、「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罷免辦法」,經106425日經學生事務會議通過,陳請校長核定後公布實施。

三、學生會之選舉事務 徵求「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之選務工作人員,於106522-25日於學生曙U前舉辦選舉投票及開票活動。

反思與回饋

學生議會是個特殊的場域,開會過程中使用釵h議事規則,包含提案、決議、法規程序的問題,易使得先備知識不完備的人退卻,造成參與感降低。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產生,希望讓開會變得有趣,鼓勵校園議題討論,如新成立學生權益委員會,使對於特定議題有興趣議員進行資料蒐集與行動,讓效率提高,再將執行情形於常會報告。

學生議會之服務學習目標,是使學生提升自己的議事知能與課業成就,透過服務學習計畫,學生參與活動及志工服務等,提升學校同學為自己營造公民議事素養及重視學生自身權利,並予校方建立溝通管導,並促進學生會之經驗傳承及各社團服務學習發展,未來能於職場上追求傑出與卓越。

對於現階段服務學習所遇到之困難與需求。

目前總體同學參與學生公共事務意願較低落,即使給予服務點數仍無法提高服務意願。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