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中小學校園巡演
活動單位 舞蹈學系 服務時間 105-1
受服務對象 新北市萬里國中、基隆市長樂國小、桃園市笨港國小 參與學生人數 32

一、活動目標:為落實「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透過藝術進入校園,增加學生參與藝文活動的機會,使藝術生活化,提升學生美學素養。本校將規劃一系列優質的展演活動及藝文體驗活動,與中小學生進行互動交流。

1. 落實藝術深耕,重視城鄉均衡,提供藝術活動下鄉巡迴展演、互動交流的機會。

2. 提升偏鄉藝文刺激,營造生活美學氛圍,豐厚藝文素養基礎。結合產官學用之多元資源,提昇藝術教育學習品質,暢通學習進路。

3. 進行藝術教育之推廣,透過專業藝術大學之巡迴演出及互動教學模式,讓國中小學生親身接觸藝文表演,除了表演欣賞外並可與表演者互動交流,達到學習成效。

二、活動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今年(105)度本校安排團體巡迴至基隆、新北、桃園、嘉義,並鎖定幾所偏遠地區學校合作,透過當地縣市教育局的居中協調,讓鄰近演出場地的學校都可以就近參加,以達經濟效益

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今年(105)度本校安排團體巡迴至基隆、新北、桃園、嘉義,並鎖定幾所偏遠地區學校合作,透過當地縣市教育局的居中協調,讓鄰近演出場地的學校都可以就近參加,以達經濟效益

二、執行階段

服務地點:新北市萬里國中、基隆市長樂國小、桃園市笨港國小

服務方式:大致分成三個部分:舞蹈種類介紹、舞蹈示範演出、互動遊戲

1. 舞蹈種類介紹:透過對於舞蹈種類的簡單介紹,讓孩子們可以對於舞蹈種類有初步的概念。

2. 舞蹈示範表演:藉由實際的演出,讓孩子們直接感受舞蹈表演的魅力。示範演出舞碼(約 20分鐘)

芭蕾:<Beyond Sadness>

現代:<奇人>

接觸即興:<浮光>

武央G<寒窗暖>

3. 互動遊戲:藉由遊戲的方式去帶動孩子們的好奇心及參與感,從中認識肢體並進一步接觸、 體驗藝術,甚至是自我創造、他人合作,此外更能延伸至生活中,從小細節去發現,去觀察事物的美好。身體連連看:認識我們身體上的每個關節,利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認識並了解身上的關節,接著用關節連關節的方式讓孩子體驗將如何用身體同心協力完成一個創作。身體節奏:拍打身體不同的部位,拍出不同的節奏。讓孩子了解到不是只有拍手才能創造出節奏,拍打身體其他部位也是可以創造出不同的有趣的節奏,再分組,就像合唱團一般,創造出一首身體節奏的曲子。

三、執行成果:各個學校對於演出及互動都相當喜愛,學生們從中對於舞蹈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安排之價值

一般國中小學較少有機會接觸到舞蹈藝術,除了在課本上能夠稍微得到一點資訊,其實平常比較少機會走進劇場,更對於表演藝術不會有太多的了解。更何況是偏鄉國中小學,但是經由這次的機會,除了讓偏鄉國中小學對於舞蹈藝術有更進一步了解之外,也是一個機會讓我們用心在這樣一個活動的安排。因為是全班性的活動,該如何有效率的排練及該如何安排控制節目活動的長短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二、在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因為學生對於舞蹈藝術沒有很深的了解,因此我們用簡單明瞭重點式的方式清楚點出每一種舞蹈的由來及特色,安排舞蹈演出,在這幾種舞蹈演出中間,安插了一些簡單的互動遊戲,主要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可以了解關於舞蹈、動身體最基礎最簡單的部分。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主要在該用哪一種方式讓孩子可以對舞蹈藝術有基礎的概念,畢竟對於較少接觸舞蹈藝術的一般大人民眾可能對於舞蹈藝術的理解都不一定很多了,想當然對於國中國小的孩子要怎麼樣讓他們可以真正對於舞蹈藝術有初步的概念也是我們在事前準備上花了很多心思的一個部分,要如何讓孩子在覺得有趣的同時有可以學到東西。因此我們會比較站在從他們的角度去想,用像說故事的方式帶出每一種舞種的典故,然後馬上接著那一種類的舞蹈示範演出,可以讓孩子印象更加深刻。除此之外,用玩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可以親身體驗舞蹈藝術。因為服務學校單位的孩子人數並不算少,在控制孩子太過吵鬧的這一方面,用了類似最高品質,還子回答靜悄悄的方式,我們喊焦點,他們必須喊舞團,除了讓孩子可以不要分心外還可以讓他們記得我們是焦點舞團。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