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國際動畫節
活動單位 動畫學系 服務時間 105-1
受服務對象   參與學生人數 96

一、活動宗旨:

北藝大動畫系成立於民國100年,為全國首創的動畫專業學系。創系理念以培育動畫之藝術、創意、製作人才為基石,教學目標著重於電腦動畫、手繪動畫和實驗動畫三大領域,課程結合紮實而完整的動畫技能、影像理論、藝術創意課程,以聯合工作室的共同製作概念,開發原創動畫作品,藉以深度培育優秀且專業之人才並製作優質動畫影片。此外,本學系秉持著推動台灣動畫品牌創造與結合文創、數位內容產業發展,在課程以外,定期舉辦國際動畫研討、產學講座、動畫影展、創作工作坊等活動,推廣瞻前性的動畫創作,強調創作過程的理念與實務並進,亦即重視形式與內容兼具的教學模式,以提升教學與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創作符合產業發展趨勢需求之優質動畫教學,並培育優秀動畫人才,提升動畫文化創意與產業人才之國際競爭力,動畫系於2011年籌辦了「2011第一屆關渡國際動畫節」之活動,而到今年2016屆也繼續舉辦到了第六屆,再次聘請國際動畫大師、藉由交流啟發創意思考模式,密切結合影像與數位特效之學習弁遄A推動數位潮流的動畫教育。

國際影展的舉辦不僅能讓學生與一般民眾領略動畫風格在文化上的顯著差異,亦能拓寬其國際視野,因此本系將會持續投入「關渡國際動畫節」的舉辦,除了邀請國內外精彩動畫作品於活動期間播放,並結合業界專家的專題講座、動畫工作坊與創意市集的展示,建構內涵與分為兼具的活動架構,提升學生動畫創作上的多面思考;亦期釵b本系持續舉辦的長期努力下,「關渡國際動畫節」將邁向世界舞台成為第一個立足於台灣的國際動畫影展。

二、活動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擔任關渡國際動畫節工作人員,分為節前-行政組、美宣組、宣傳組,節期間-國際組、現場組、放映組、側拍組、記者組、機動組,藉由擔任工作人員了解影展於不同階段的工作項目,並透過動畫節使學生學習到課程以外的事項。

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1054月底首先選出宣傳組、美編組、行政組、國際組、現場組、放映組、側拍組、記者組、機動組等九組組長,分配工作項目;並於九月初徵詢學生作為組員。後續於九月下旬至十月間進行各組培訓。現場組:現場工作演練、國際組:國際接待、突發狀況應對等、側拍組:相機使用、拍攝重點、燈光應對等、記者組:文案寫作等。

 二、執行階段

宣傳組:

校內:

1. 發送邀請卡、酷卡至校內長官和貴賓(校外老師、廠商及來賓)

2. 校內、外宣傳(海報發送、DM、手冊)

3. Email邀請卡EDM

4. 邀請卡回函參與貴賓名單

校外:

5. 捷運站與其他相關文藝場地放置DM

6. 校外宣傳(宣傳遊行道具、DM)

7. 宣傳效益回饋單

美編組:

行政組:

1. 手冊排版設計

2. 動畫節-衣服設計

3. 動畫節-背板設計

4. 動畫節-摺頁設計

5. 動畫節-主視覺參與

6. 動畫節-各式禮品設計

1. 動畫節各式表單整理

2. 動畫節各式表單製作

3. 結案報告文件整理與排版

4. 印製表單

5. 準備各組臨時需要

現場組:

放映組:

1. 活動場地佈置(海報張貼、背版)

2. 一樓與三樓報到臺

3. 場內機動、場地清潔、專題講座佈置

4. 活動標示牌製作

1. 試片

2. 放映設備播放

3. 預告片剪輯

4. 各單元影片串片

側拍組:

記者組:

1. 拍攝活動照、工作人員照

2. 每天剪輯30~一分鐘花絮

3. 整理上傳照片歸檔

4. 場內活動影片紀錄

5. 剪輯活動總花絮(約三分鐘)

6. 剪輯工作人員花絮(約三分鐘)

1. 官網更新

2. 每日更新動畫節新聞(中英)

3. 粉絲專頁發佈即時資訊

4. 隔日活動時程預告(粉專+活動頁面)

5. 府中15講座報導

6. 來賓訪問

7. 得獎者感言上傳

國際組:

機動組:

1. 國際外賓接待

2. 接機(機場)、送機(藝大會館)

3. 活動當週接待

4. 隨身翻譯

5. City Tour

1. 茶會接待

2. 節期間便當訂購

3. 器材借用

4. 場地借用

5. 彩排、現場機動事務協助

 

三、執行成果 

經由活動,學生學習到責任、組織、同理心、時間安排等,於活動期間服務到不同客群,從在地居民、對動畫有興趣的學生、動畫工作者到外國講師等,接觸的人群不再局限於校內或是系內,對於一個影展的認知也從觀眾跳至執行面,理解到釵h執行面的困難點以及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志工安排之價值:動畫節為學生及師長共同支撐的活動,活動多仰賴學生於活動中的服務,學生在每一次的活動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今年大師們對於學生的表現也是佳評不斷。

二、在教學活動志工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定期與組長開會,討論各組工作內容。主要由組長自行進行活動前訓練,系上扮演從旁協助的角色,讓組長學習領導的能力。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工作人員的挑選由組長自行選擇適合該組的人員,但往往會遺漏掉少數需要服務實習點數的學生,經討論過後因系辦也無法進行過濾,往後將會公告若有點數需求可至系辦告知說明,以便後續工作安排。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因每屆學生於器材使用及應對上狀況不一致,往後應統一培訓課程。

學生心得

國際組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組,除了有幸能夠接待來賓,也從中學到了很多程序、接待方面上的經驗。這次接待的韓國來賓張炯允先生,在事前寄信方面遇到了些問題,像是在信箱地址及資料確認的方面。考慮到來賓的忙碌以及電子郵件的即時性不高,如果下一屆仍要延用電子郵件這聯繫方式,我認為可以更早開始確認和準備寄信,不然容易發生活動即將開始,來賓卻沒有回信的狀況。

此外,因為動畫節開始於11月,在台灣11月的天氣仍然搖擺不定,雖然提醒了張先生攜帶薄外套,但由於韓國在11月已經算是寒冬,所以張先生還是攜帶了外套及長袖襯衫,到了台灣才發現如同韓國夏季一樣炎熱。也許以後的事前提醒,可能得以來賓的國家當時的氣溫來考量,會相較準確一些。

再者,之前在檢討會有提出的資料統合社團,除了更新已經確認的資料,也可以即時更新接送車班的訊息,較不會被過多的訊息掩蓋掉。

除了以上我認為仍能改進的點,也許可以制定一個注意事項總表,將歷年動畫節曾發生過的問題進行歸納,這樣也能讓每一次國際組的新進人員能夠快速進入狀況,預防相同問題一再發生。

這次能夠參與國際組相當榮幸,也感受到大家對於服務和接待的熱心與謹慎。對我而言,身為國際組組員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這一切都是不容易的。不論是從籌劃到來賓到來、返國等等一切,包括來賓帶來的回饋,都是大家一起用心對待的過程,能成為其中一部分令我感到滿足。

在這期間,受到大家許多幫助真的十分感激,只能在心得中粗淺地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以及讓行政部分可以更好的提案,若能起到微薄的作用便是最大的榮幸了。

 側拍組心得

去年我只參加了宣傳組,今年我被意外地加入了側拍組,但事實上我並不會使用單眼相機,我不想錯過這個可以學習的機會,所以我便加入了側拍組。關於這次的側拍組,我無法與上次比較,因為去年沒有參加過,但以今年的狀況來看,還是有些小問題,像是暑假時候有開過會,但因為暑假很多人都會回家不在台北,或是一年級還沒入學並不知道組別,多數人是無法參與會議的,這是我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後來的動畫節前會議,會有人因為要上課而缺席,我認為會議時間可以提前作調查,選出一個大家確實可以到的時間,如果多數人沒有參與會議,會很不方便,因為組長必須要再找時間向大家告知行程和工作,非常沒效率。

再來是組員挑選照片的問題,經常會有組員傳沒有意義的照片,比如說一堆狗的照片,跟動畫節宣傳無關的照片,如果拍到了自己喜歡的照片,自己留存就好,不必上傳到雲端佔記憶體,這一點其實組長強調非常多次,也有在會議時提出來告訴組員,這就是組員的問題了,事後也沒有把不必要的照片撤除,我想明年側拍組可能要再挑照片這部分特別叮嚀,不然很容易造成大家的困擾。

還有在電影院拍攝的問題,因為電影院的燈光有點暗,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會很暗,但也不能使用閃光燈,會讓講者不舒服。我認為如果是講者演講的話,即使是要播放影片,也要留一半的燈,這樣拍攝會比較順利,我會希望能拍多張一點照片,去挑選最好的照片,所以燈光是很大的問題。

史明輝主任有提到我們應該多拍來賓的照片,但我覺得觀眾的反應也很重要,因為我們會把照片放在粉絲專頁上,我覺得會看專頁的是觀眾,所以兩者的比例應該要差不多,來賓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觀眾。

參與了這次側拍組,雖然第一次參加,但也有發現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明年能夠避免不該發生的問題。

宣傳組心得(1)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宣傳組,相較於去年的規模,今年不論是主題還是講座,觸及到的群眾都來得狹隘些,但有鑑於我們(學生)無法決定每一年的主題,只好將重點放在宣傳的改善上。

首先,文宣品我認為應該標出重點(例如:開閉幕片、免費入場),畢竟會來觀看節目的人大多是附近居民,其中不乏家長帶小孩,開閉幕片應當比其他專題更吸引人,若能在文宣品上標示出重點,宣傳組在宣傳時也比較好提出吸引人的地方,若能再與美編組討論想必會更加完善。其次,運用網路上的宣傳應該能擴及更多群眾,可以和其他大學的粉絲專業合作,請別所大學在自己校園的網站進行宣傳,這樣觸及的觀眾會更多。

有關於宣傳組份內工作的部分,我是文宣加工組,是否應該先排好行程表,不然到場才說明隔天或當天要完成的內容,其實滿強人所難的。我認為組長應該跟系辦商量好,也把責任歸屬做好,不然常常有多出的任務,情急之下若出了問題也滿難歸咎責任的。

最後有關於路宣,我只有參加兩次圓山及華山的行程,所以無法對淡水路宣做出評論。不過單就圓山華山路線,其實這兩個地方都有單位管轄,並非全區域都能讓我們發派文宣品、呼口號,其中華山更是只有大草皮跟外面人行道可供我們路宣。我大概能理解選擇這兩個地點的原因,圓山就在附近,觸及附近居民;華山是種類,觸及願意花時間從事藝文活動的人。建議改變宣傳方式,圓山是讓宣傳人員去和家長、長輩們解釋我們在關渡的北藝大,基本上大多數人都會有印象;華山則是強調我們是免費的動畫節活動,有很多講座和開閉幕片。也建議將這次的場地經驗歸檔,讓之後的宣傳組能夠參考。

宣傳組心得(2)

關於這次宣傳,我認為是不如預期的。觀察了第一天的開幕,其實人數比去年少很多,即使電影院的座位將近坐滿,但扣除掉許多入圍者以及各位來賓,這樣算出來的一般觀眾人數我想並不是很多。這樣的情況是否跟宣傳有關,我認為是有的,先姑且不論今年的主題與來賓,對於這樣一個活動,有興趣的人應該不少,但人數沒有到高朋滿座的程度,我們大多數都是在網路上宣傳,到開幕前兩週才會在街上發酷卡宣傳,表示網路的曝光率還是不足的。又或者是距離的關係,有些人對動畫節可能是有興趣的,但礙於距離太遠,無法前往參加,因此我們所吸引到的人群應該都在北藝附近。根據統計最多的是北藝的學生,在學校是很容易得到關於活動或是展覽的資訊,所以校內學生是最多的也是可以預計的,接下來是北藝學生的親友,這也算是一種宣傳方式,一傳十,十傳百的概念。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感覺本身是相關科系或對動畫有興趣的人不多,這應該又回到網路宣傳的問題了,我高中時也是相關科系,但我完全不知道有動畫節的活動,其實臉書的粉絲專頁一定要有關注才會看到,我覺得其他宣傳方式可能費用會不小,但是曝光率會比只有在網路上宣傳來得高的,像是捷運都會有很大的廣告看板,或釦畯怚i以試試看刊登廣告。

再來是路宣問題,我覺得路宣對於地點選擇並沒有很恰當,這點有點可惜,像是竹圍就不是一個適合的地點,竹圍是晚上人潮才會稍微變多,但我認為還是沒有那麼適合宣傳,但是華山和圓山算是不錯的選擇,圓山會有比較多的父母帶小孩出來玩;華山是個展覽場地,對於動畫有興趣的人可能會比較多一些。老師上課的時候有提到北藝有很多家長帶小孩來野餐,覺得他們是不錯的宣傳對象,這我滿贊同的,但是遊客來到北藝的時間也不固定,假如我選定了一天要對北藝遊客做宣傳,但人卻沒有我們預期的多,這樣宣傳的效力不大,其他的方法可能就是當天情況而定。

我覺得這次路宣的宣傳地點有比上一次適合一些,比如圓山和華山,而網路宣傳我覺得是需要再想辦法讓曝光率更高,比竟會關注的人也就只有固定的那些人,想要增加關注的人數其實也可以由學生分享出去,學生很積極分享的話感覺人數會增加很多。雖然缺點不少,但是可以慢慢地改進,動畫節越做越好了!

對於現階段服務學習所遇到之困難與需求

因活動時間剛好於期中前一週,對於學生們的期中作業及報告會遇到時間安排的問題。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