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學系學士班招生考試
活動單位 美術學系 服務時間 105-2 
受服務對象 美術系在學生 參與學生人數 48

一、活動理念

學生藉由參與本服務學習活動,增進學生在未來執行之經驗,提升表達能力與人際溝通,同時向外推展現本校學生之熱情與活力,增進學生服務價值觀。

二、活動目標

1. 「服務學習」旨在培養學生具有熱愛服務之精神

2. 藉由服務考生,培養學生協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幫助其成長

3. 透過活動的事前準備,使學生能增加實作經驗,了解各種細節的重要

4. 與同儕分享服務學習過程中的體驗與感動,並對服務學習有更深刻的認知及體會。

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訂定整體活動之時程規畫,依據各活動項目之人力使用進行評估。就考試試場地佈置及面試詳細流程開設培訓課程。

二、執行階段:

本項服務學習活動,舉行地點於校內地下美術館、美術系大素描教室、水墨教室,準備期間使學生充分參與整體活動路線規劃,包含與考生家長應進退,綜合進階測試時指引考生整對入場,使考生順利發揮所長順利答題。面試時協助報考考生搬運作品於指定位置,緩和考生緊張心情使其能沉著應對面試。

三、執行成果:

本次共計337位考生報考大學部招生考試綜合進階測試及面試,服務學習活動共48位學生參與,完成包括整體活動事前準備工作、路線規劃、綜合進階測試市場佈置、面試會場佈置、影像紀錄、考生報到叫號,以及面試時考生服務。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之價值:

本服務學習活動旨在幫助學生培養學生具有熱愛服務之精神,藉由服務考生,培養學生協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提升危機處理的能力並且樂意幫助他人;增進人際互動關係,增加課堂外之學習。

二、在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活動前藉由培訓使參與學生了解服務學習理念與預期成效,活動中隨時了解活動運行及人員狀況,活動後匯集意見,進行改善與調整。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培訓工作傳達與實際執行之差異,應於活動進行期間增加面對面溝通與檢討。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可增加活動演練,模擬會發生的突發狀況,歷年經驗分享。

五、預期成效:

服務學習將學生學習的教室擴展至校園活動,而且有助於學生發展對他人關心的情感,使其有機會在周遭真實的生活情境中,運用所學知識及技能,獲得滿足被服務者及增進自我成長。

學生學習成效

透過服務學習的經驗,讓學生提升自己服務的認知,促進人際發展,培養同理心去體會服務對象的生活模式。學生經由助人的行徑,願意付出時間與不求回報的價值,形成內在處處為人設想的觀念與習慣。同時透過真實經驗與社會互動,建立主動與開放的態度,如此可以幫助學生彈性適應不同的挑戰情境,並且當學生會從服務對象的立場著想時,就會產生自我反省的對話,經由內化而建立自己內外一致的生活價值觀。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