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學系第十一屆龍顏藝術創作獎
活動單位 美術學系 服務時間 105-2 
受服務對象 美術系在學生 參與學生人數

一、活動理念

學生藉由參與本服務學習活動,增進學生在未來藝術專業發展之經驗,提升表達能力與人際溝通,同時向外推廣藝術教育,帶動藝術環境之營造。

二、活動目標

1. 透過實際策展與執行,使學生在藝術專業及技術運用上獲得直接的實作經驗。

2. 經由校外機構合作辦理展覽,增進專業知能闡述方法與人際溝通表達能力。

3. 藉由服務導覽觀展民眾,培育學生在藝術專業上之表達與溝通能力。

4. 增進社區藝術欣賞人口觀展之機會,並提供展覽類別之豐富性。

三、活動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

活動服務內容:培訓課程、活動策劃、活動宣傳、開幕暨頒獎場佈、頒獎典禮、展覽會場導覽服務。

預期成效:增進學生藝術專業及技術運用之經驗、強化自我專業知能表述及人際溝通之能力、累積藝術服務之相關經驗並推廣藝術至社會大眾。

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訂定整體活動之時程規畫,依據各活動項目之人力使用進行評估。於作品評選前,針對評選場地策劃及佈置開設培訓課程,並於展覽開幕前,就展覽場地佈置及頒獎典禮詳細流程開設培訓課程。

二、執行階段:

本項服務學習活動,舉行地點於校內地下美術館,準備期間使學生充分參與整體展覽規劃與執行,包含展覽形式與場地佈置,使參與學生得以充分學習及發揮所長。展覽前進行導覽培訓與練習,服務對象除參觀展覽之系上師生,主要更包括校外民眾,服務之內容有展覽資訊的提供及答覆,觀展民眾作品之覽導,以及展覽暨創作意念的宣達。

三、執行成果:

本次共計90件平面作品參賽,服務學習活動共8位學生參與,完成包括整體空間規劃、活動宣傳、評選佈展、影像紀錄、開幕暨頒獎典禮規劃及場佈,以及展覽期間導覽服務。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之價值:

本服務學習活動旨在幫助學生提升其藝術專長領域上之實作及運用,同時將藝術推廣至大眾,藉此可累積藝術服務之經驗,增進人際互動關係,增加課堂外之學習。

二、在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活動前藉由培訓使參與學生了解服務學習理念與預期成效,活動中定期進行討論與分享,隨時了解活動運行及人員狀況,活動後匯集意見,進行改善與調整。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培訓工作傳達與實際執行之差異,應於活動進行期間增加面對面溝通與檢討,同時在各活動的宣傳上應更加精進及有效率,除線上訊息之公佈外,亦應於課堂或重要教師會議中宣導,以發揮師生共同參與、討論之成效。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可增加更多的專業學習與對外服務,如座談會、講座之舉辦,開放外界參與或至校外舉辦,增強與外界溝通及藝術教育推廣。

活動照片

  

對於現階段服務學習所遇到之困難與需求

服務學習活動報名參與人數逐漸降低,擬於往後招募時辦理活動說明會,讓學生充分了解活動的價值及學習助益,以增加參與人數達到最大效益。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