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管提絃班
活動單位 傳統音樂學系 服務時間 105-1
受服務對象 台北市古亭基督長老教會松年大學 參與學生人數 2

一、活動理念:在教學過程中,參與的學生以及松年大學的學員能共同學習,以達到教學相長的成效。並運用北管樂器-提絃,演奏經典的北管樂曲和流行台語歌曲,讓傳統樂器展現更不一樣的相貌給大家。

二、活動目標:依照學員程度打造客製化的課程進度,讓每個學員都能學會數首曲目,並在成果發表時能登台呈現。

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台北市古亭基督長老教會松年大學北管提絃班服務學習為例行性服務學習活動,每學期由負責之學生尋找合作的同學,並規劃課程。

二、執行階段:每學期第三週至第十六週期間的每個禮拜五下午一點半至三點十分,學生前往台北市古亭基督長老教會教學。

三、執行成果:教學過程中得到釵h學員的回饋跟想法,有時候松年大學學員會提出想學習哪些台語歌曲,教學的學生則會盡量依照學員需求編曲,讓松年大學的學員學得既有興趣又有成就感。

活動照片

結業活動時獲古亭教會牧師頒獎狀以及小禮物 教學時的狀況
 

 

學生心得

黃同學

能夠和很多長輩一起上課覺得很有趣,發現其實教長輩比教小朋友輕鬆了,小朋友常常都無法克制自己就自己玩起來,或是放空了。在這學期的觀察下,其實阿姨們也會放空,甚至拉琴拉到一半就晃神了,但每每回神過來就會自己笑說,忘記拉到哪裡了。

這學期因為每個禮拜五都去參加這有意義的活動,讓我格外充實,並且中午都能吃上教會準備的超級好吃便當,看到大家的笑容就覺得很溫馨。

在這學期中,教了釵h曲子,大家也很樂意去學,石榴花這首曲子對於阿姨們來說,是比較難的曲子,由於不是自己耳熟能詳的流行歌,一定就會一片霧剎剎。大家真的很認真,對於學習新東西這一塊,還好這學期我們有一位學姐陪我一起去,看她教的架勢就很佩服,已經很有經驗了,我和另外一個老師都還在學習當中。有時候一個不小心,阿姨們就自顧的聊天起來,我和另一個老師還不知道怎麼勸導,但那位學姐會直接和他們說:好了安靜!要開始了!我覺得我和另一位老師,出發點想到的可能是他們是像阿姨年紀的朋友,而不是學生。所以我們才開不了口,不敢太大力的說明什麼是錯誤的等等。也陶o才是我和另一位老師都要學習的吧!

最後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可以和他們一起上課真的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上完課的心情都可以很好!

陳同學

這次的服務學習是在古亭教會教裡面的阿嬤們拉北管絲竹樂器_提絃,剛開始去的時候,會很害怕他們會不會是沒甚麼耐心的那種學生,因為真的碰過太多那種不想花時間練琴的學生然後就找藉口不來上課,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們真的是很有耐心的學習這項樂器,或鳥Е萿滲鄐O比小孩子還要慢,但我認為很有毅力這個能力真的是只有他們才有的!加上他們是有興趣才會來學習這項樂器,所以我們每一次的上課真的都好歡樂,不會有任何的不愉快。在這次的服務學習中,我覺得我學到了互相尊重,因為我曾經有在養老院做過志工,但那裡的老人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期住在裡面,脾氣都很暴躁,甚至還會朝向我吐口水,罵我笨手笨腳,但在古亭教會裡面,我可以感受到那些阿嬤們不會因為我們年紀小,對於我們的教學嗤之以鼻,而是友善的歡迎我們的到來,甚至很有禮貌的稱呼我們為「老師」,認真的上課和學習。

北管是一個很非常需要後人繼續傳承的樂種,北管不僅僅是台灣傳統重要的音樂之一,它也代表著人民的生活,我很開心有一群阿嬤願意學習北管,但我希望在台灣可以有更多人來學習北管,將這份傳統傳承下去,這不僅僅是我們這些學生的責任,更大更大的責任是在台灣全體人民,在這之後,期望有更多更多人可以將這個台灣的驕傲傳承下去,不要讓它就這麼消逝了。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