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藝術展演實務

活動名稱 《流動頻譜*柏林》示範演出暨工作坊 服務時間 105-1
執行單位 藝術與科技中心 參與學生人數 3

一、活動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

1. 增加本校學生對新媒體藝術展演的認識。

2. 協助各種新媒體藝術之講座及論壇的舉辦。

3. 增進學生展場導覽及佈展規劃等實務經驗。

執行成果

一、準備期

以學期為單位,配合藝科中心未來半年到1年內規劃的活動,於學期開始前進行招募,以具備不懼高、細心、盡責、個性開朗大方等人格特質進行挑選,若有科技藝術創作相關技能或相關經驗者將優先考慮,並於每次活動行前會議後安排相關培訓課程,事先讓同學了解活動內容、工作方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以增加同學活動參與度與學習的效果。

二、執行期

1. 服務地點:藝術與科技中心(包含科技藝術展覽室)、專案排練場、演出場地…等。

2. 服務內容:

技術助理:協助活動籌備、道具製作、文宣設計、協助藝術家進行工作坊教學或場佈。

攝影人員:協助活動紀錄,並學習於活動後製作紀錄影片。

前臺助理:協助前臺工作,學習服務觀眾及招待藝術家。

三、執行成果

提供同學參與新媒體藝術相關活動之機會,包含活動籌備、佈展規劃與執行、技術協助、前臺服務等各項幕前幕後的工作,從多元方式讓同學更了解新媒體藝術,以增加實務經驗的累積。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安排之價值

服務學習活動類提供不少學生感興趣之專業項目可以學習,使其從服務或著工作人員的角度切入接觸,有別於課堂上所傳授到的內容,讓同學習得實務經驗後,再加以思考,並結合上課所學的內容去進行多元的創作及發揮。

二、在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先了解同學所具備的相關經驗、個性與專長,並視每次活動內容,做工作分配,並請承辦同仁於一開始時先一同帶著同學進行工作,再逐項交代分組或獨立的工作內容,並於過程中從旁留意,適時給予指導,可提昇同學學習狀況,亦可順利完成活動。

三、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1. 活動方面:因活動場地會因專案內容或活動性質有所不同規範,需留意同學學習與安全狀況,以便能吸取學習經驗並平安逹成任務。

2. 學生部份:同學全程需聽從指導老師或負責人的命令,勿自行離隊或進行不適當之行為。

學生心得

龔同學

因為想接觸不同於自己系所所學的事情,而到藝術與科技中心擔任服務學習志工,在期間接觸了講座影片剪輯,以及一些活動前置工作。

在學習剪輯影片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小細節需要去處理、注意,這些都是以前比較少去留意的地方,而且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不斷重複去修正,不管是影像還是聲音,或是畫面轉換的片段,甚至是找到最佳的輸出模式也是一門學問。在這方面我學到了很多,試了很多,也從中越來越熟悉軟體的操作。

除了剪輯影片,光碟外的設計也有很多要注意的,有別於之前自己做的很多平面設計比較是個人的東西,講座的光碟是需要顧慮到別人拿在手中得到的資訊是不是夠清楚明確,所以版面跟字的大小,以及資訊的取捨,都彼此牽涉到最後出來的效果,在這方面我也得到很多。

很感謝有機會可以參與藝術與科技中心的服務學習活動,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對於現階段服務學習所遇到之困難與需求

藝科中心因各式專案內容、活動性質、展演場地皆有所不同規範,往往因學生時間和服務人力分配不均而有些不足之處,因此希望能有學生服務學習機會的訊息平臺,以增加學生能接觸與把握有興趣的服務學習機會。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