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藝術展演實務

活動名稱 《身體與物質》科學/表演工作坊 服務時間 105-2
執行單位 藝術與科技中心 參與學生人數 2

執行成果

一、準備期

以學期為單位,配合藝科中心未來半年到1年內規劃的活動,於學期開始初期進行招募,以具備不懼高、細心、盡責、個性開朗大方等人格特質進行挑選,若有科技藝術創作相關技能或相關經驗者將優先考慮,並於每次活動行前會議後安排相關培訓課程,事先讓同學了解活動內容、工作方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以增加同學活動參與度與學習的效果。

二、執行期

1. 服務地點:藝術與科技中心辦公室、藝術與科技中心科技藝術展覽室、專案排練場、演出場地…等。

2. 服務內容:

(1)技術助理:協助活動籌備、道具製作、文宣設計、協助藝術家進行工作坊教學或活動場佈工作。

(2)攝影人員:協助活動紀錄,並學習於活動後製作紀錄影片。

(3)前臺助理:協助前臺工作,學習各種活動需如何服務觀眾及招待藝術家。

三、執行成果

提供同學參與新媒體藝術相關活動之機會,包含活動籌備、佈展規劃與執行、技術協助、課程助教、前臺服務、藝術家接待等各項幕前幕後的工作,從多元方式讓同學更了解新媒體藝術,以增加實務經驗的累積。

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安排之價值:服務學習活動類提供不少學生感興趣之新媒體活動規劃內容可以學習,使其從工作人員的角度接觸,有別於課堂上所傳授到的內容,讓同學習得實務經驗後,再加以思考,並結合上課所學的內容去進行多元的創作及發揮。

二、在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了解同學所具備的相關經驗、個性與專長,再依每次活動內容,分配工作,於一開始時做明確的工作任務說明,於過程中從旁留意,適時給予指導,可提昇同學學習狀況,亦可順利完成活動。

三、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因同學未必熟悉活動場地,需留意同學學習與安全狀況,以便能吸取學習經驗並平安。

學生心得

鍾同學

為期兩天,協助藝術與科技中心<<身體與物質>>工作坊的佈場與撤場工作,從一開始的手足無措到越來越能得心應手,從中認識了十分友善及相互關照的夥伴大哥們,也體驗到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器材及知識,在起頭到完成的過程中,得到寶貴又充實的成就感與喜悅!

<<身體與物質>>工作坊是由舞蹈家蘇文琪­­-2017年國家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駐館藝術家,同時也身為北藝畢業,優秀的校友擔任講師,與藝術與科技中心合作計畫,舉辦為期兩天的課程體驗。在參與佈場的過程中,體會到活動負責人的認真與用心,在每個環節中,有條不紊且流暢有效率地照著順序完成工作,沒有絲毫慌亂,是我少見,有條理的工作經驗。

我的工作是搬運用具,以及負責場地整潔及佈置,雖然簡易好懂,卻能在工作的時間中,學習負責與細心的態度,把每個細節做好,才能讓這次的工作坊有更好的呈現!也讓講師有更舒適、更能運用自如的空間。而能盡力做好自己所能做的,也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創造更多無限的可能!

 

十分感謝有這次的機會,讓我增加收穫良多的經驗,也了解了一些平時不常接觸的藝術與科技中心,裡頭的工作內容及項目;在為學校打造難得活動的同時,也造福著所有對藝術懷抱熱忱的學生們!

   

對於現階段服務學習所遇到之困難與需求

因各種新媒體藝術活動的規劃內容、活動性質、展演場地皆有所不同規範,常與學生時間衝突而使得錯失安排同學參與的機會,希望能有宣傳或召募服務學習機會的訊息平臺,以避免學生錯失學習機會。

<<BACK105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