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106-1 
活動名稱 美術學系-系學會服務
執行單位 美術學系 
合作單位 美術學系學生

一、活動簡介

(一)活動理念:

藉由系學會多元服務活動之舉辦,凝聚美術系學生共識,培養學生責任感,並藉此累積全體師生對本系之認同感,同時建立系學會之相關標準制度,確實達到傳承效果。

(二)活動目標:

1.持續辦理美術系電子系刊之規畫、學生投稿文章彙整、學生展覽藝術訪談等活動,增進校內外藝術交流與推廣。
2.辦理相關節慶例行活動,藉此凝聚學生感情,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3.辦理其他相關活動促進藝術人文交流。例如:讀書會、展覽座談會。
4.辦理迎新活動,促進學生感情交流及學生活動經驗之累積。幫助新生入學時盡快熟悉環境及解決問題,並促進大一及大二的感情交流。

(三)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

網路系刊持續更新、展覽專訪活動、迎新活動、讀書會、座談會、節慶活動等。達到凝聚師生及建立共識、推廣藝術教育並深化對美術學系之認同感。

二、執行成果

(一)準備階段

延續本學年系學會組織架構包括會長、副會長、總務、活動組、系刊組、展覽訪談組、玻璃屋組,分別負責整體活動指揮、財務規劃、服務活動規劃、系刊發行規劃,展覽資料庫之建立等。本學期持續系刊之發行規畫及例行活動,更著重加強學生之參與度、討論與交流,於學期初由新的學會會長召集各相關幹部及服務成員進行培訓,統整目前財務、續辦活動狀況,並說明本學期系學會服務學習活動總體理念及預計達成之成效,由各組別幹部分別進行小組討論,包括期程規畫及工作分配等。

(二)執行階段

 本學期服務學習活動,舉行地點以校內為主,其中如藝術專訪及部分展覽等作業依展覽地點於校外進行。各項服務活動兼具藝術專業、人際互動與身心放鬆等,多元活動面向,使參與學生得以充分學習及發揮所長,服務對象除系上學生外亦擴及校內及校外師生之參與。各項活動於學期間均於期初系大會中進行報告與討論,使系上師生能充分了解。系刊發行持續以電子系刊之形式,包括藝術專題、自由投稿及訪談等主題,內容擴及各課程、學生展覽、藝術家訪談等;其他服務活動包括讀書會、系運會等學期間定期活動。

(三)執行成果

美術學系系刊:電子系刊內容更新,預計於下學期初發行(美術學系網路系刊連結 http://www.newsfinearts.com/)

其他活動:完成包括送迎新、聖誕節請活動、讀書會、座談會之舉辦。

 三、反思與回饋

(一)系學會服務學習活動之價值:

培養學生責任感及對系上之認同感並凝聚系上師生,並藉由各項活動之參與,增進人際互動關係,提升課堂外的學習經驗,而系學會服務活動之建立,亦間接提供學生與系所端及跨單位的交流平台,增進多元溝通與學習。

(二)在活動上如何引導學生服務與學習:

藉由培訓使參與學生了解服務學習理念與預期成效,活動由幹部帶領定期進行討論與分享,隨時了解活動運行及人員狀況,學期間於系大會中進行報告與討論,匯集師生意見,進行改善與調整。

(三)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事前規劃與活動執行之差異,應多進行溝通,包括各活動幹部與成員間之不定期小組會議。同時在各活動的宣傳上應更加精進及有效率,除線上訊息之公佈外,亦應於課堂或重要教師會議中宣導,以發揮師生共同參與、討論之成效。

(四)安排服務學習應注意事項:

系學會的服務學習活動,可增加更多的專業學習與對外服務,如座談會之舉辦,可系列形式開放外界參與或至校外舉辦,帶入不同媒材或藝術形態,增加與外界溝通及藝術教育推廣,對象可包括國內其他藝術大專院校或一般高國中小學。系刊之發展也應加強宣傳與回饋之方式。

四、附件
 
   
 
五、對於現階段服務學習所遇到之困難與需求
系學會幹部應多增加規劃與執行上之人員溝通,包括與系所辦公室、指導老師及活動成員間,以確保達成活動之預期成效。

 <<BACK106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