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106-1 
活動名稱 美術學院美術系第31屆系展 - 業障重Karmavarana
執行單位 美術學系 
合作單位 美術學系學生

一、活動簡介

(一)活動理念:

植基於培育美術專業藝術人才的理念,提供學士班同學策辦藝術展覽活動的實戰經驗與實作場域,強化同學在展呈個人創作意念與作品的智能與技能。更重要的是賦予同學直接應對欣賞觀眾、異界及同儕觀摩的機會。

(二)活動目標:

1. 增益策辦展演活動的專業藝術知能與技能
2. 擴展服務導覽校內外觀展群眾
3. 培養藝術欣賞人口
4. 提昇社區藝術欣賞人口質素

(三)活動服務內容及預期成效:

同學自策劃/執行/推辦完成一個大型展覽活動,到後續的導覽/服務各界參觀展覽人士暨社會民眾,旨在完整的學習如何組織運作一個大型展覽;冋時,也實地操練如何辦理宣傳,邀請各界人士的參與;引介推廣藝術給社會大眾,也重要的是習得如何服務/導覽觀展眾群。

二、執行成果

(一)

美術系展是美術學系年度例行性的重要展覽之一,活動由美術系系學會主辦,籌劃工作在每學年第二學期新的系學會產生後開始進行,系展籌劃執行階段由系學會導師、美術系辦主責展演業教給予策辦展覽的各項資訊,協助/指導系展工作團隊的各組同學,確實執行各項籌辦工作及事項。任佈/撤展同學將由各主修組別老師一位給予現場的指導;另,給予每位擔任服務/導覽的同學為期1天的職前工作訓練與講習,訓練內容包含專業藝術知識的傳達、應對溝通技能與方式等。(包含課程規劃、服務單位挑選原因、培訓等)

(二)執行階段

1.服務地點:美術學院地美館及美術系館各展覽空間
2.服務方式及內容:
(1)前置作業階段:規劃各項展覽前置工作項目如策展、公關宣傳、文宣設計製作、收/退件、佈/撤展、顧展導覽、文書、總務行政…等,再開放給同學登記認養工作,讓同學以自由意願方式選擇自己較興趣的工作服務。
(2)展覽階段: 開幕式策推辦及來賓、各界人士的邀請,同學學習如何建立邀請名單,寄發邀請函,增加外界對美術系學生的認識認知度﹔展場顧場及導覽等同學,在本階段實際辦理執行個人服務工作,並直接應對、接待各界藝文人士及參觀民眾,實屬直接實習服務。
(3)展覽結束階段:本階段選擇撤展及場地復原工作的同學,以團隊工作群策群力合作的方式服務學習

(三)執行成果

美術系系展屬美術學系年度大型重要展覽活動之一,每每辦理,總吸引無數民眾及各界人士前來觀賞。展覽均採開放自由免收費參觀方式,由觀眾自行觀展,再輔以顧展同學的臨場應答亦開放觀眾申請導覽需求,俾對觀展群眾主動介紹並闡述作品創作意念,以加強導覽的方式作為同學服務觀展民眾的實際習作。以觀展民眾為服務對象,由同學於民眾參觀展覽時給予專業的作品導覽解說,可培養同學服務群眾的實戰經驗,並學習如何與觀眾應對的臨場反應與技巧;同時觀展群眾也因同學的專業藝術導覽與藝術知識的傳遞,進而增益觀眾藝術欣賞的知能與素質,進而為社區及在地社群培養並擴增潛在的藝術欣賞人口。

 三、反思與回饋

(一)本服務學習活動安排的價值,在於讓同學除了扮演創作者的角色外、也能得機會去扮演策辦者、推廣者、執行者及管理者等不同角色的扮演並實際的實作操練﹔同時從展覽活動的實作實習中,了解相關展覽辦理的各面象的人、事、物的結構、組織與運作。

(二)推動進行時遭遇之困難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推動進行時遭遇的困難會由系學會導師介入,以討論、引導方式與同學進行輔導﹔俾尋求解決方法或策略。

四、海報、照片
    
    
 
五、對於現階段服務學習所遇到之困難與需求
本學院美術系的年由於度系展活動屬年度例行性活動,不是一門有學分的課程,致學生參與人數及服務時數,在申請與實際操作上會有較多變動,較無法掌控前揭兩項情況。

 <<BACK106服務學習活動列表

 

 
   
?